深圳文交所“文化四板” 启动新业务

2016年12月14日10: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深圳文交所启动文化资产挂牌交易业务,俄罗斯“人民画家”资产拟成为首个挂牌产品。

  2016年12月9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启动文化资产挂牌交易业务。当天上午,深圳前海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山水”)和深圳前海和骏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和骏投资”)代表与深圳文交所相关负责人就前海山水名下俄罗斯油画文化产权的挂牌交易达成合作意向。备受市场关注的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人民艺术家和新锐艺术家”油画资产有望成为首个文化资产挂牌交易业务的上线产品。

  三方代表当天在扶持挂牌企业主体的思想前提下,重点对文化资产挂牌交易的核心与亮点展开讨论,并就保护资金安全、投资者合法权益、签约画家相关权益和产品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据了解,俄罗斯油画“功勋艺术家”是在画坛活跃20年以上、多次成功举办有影响力的画展、被艺术科学院推荐并表决同意、经现任总统签字通过的艺术家;“人民艺术家”是在有10年以上功勋艺术家的基础上,在国际上成功举办过大型有影响力画展的艺术家,迄今包括已经去世的只有104位获此荣誉;而“新锐艺术家”主要是年轻的国家级会员获奖画家。深圳文交所“文化四板”挂牌企业前海山水董事长杨军表示,该公司通过订制服务和“互联网+”平台模式,目前已签约400多名俄罗斯画家上万幅油画作品,首批在深圳文交所文化资产挂牌交易的产品将在不同层级和水平的画家代表作品中选择组合。

  深圳文交所总经理助理塞夫介绍,文化资产挂牌交易是深圳文交所为服务“文化四板”而推出的一项新业务,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执行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从而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链条文化产权服务体系。此次首推的俄罗斯油画资产是“文化四板”挂牌企业前海山水运营平台签约的俄罗斯画家作品,由和骏基金作为该挂牌交易产品的保荐机构,负责组织产品设计和项目交易申报。深圳文交所文化资产挂牌交易核心设计点不在于物权或非物权本身,而是股权,采取股权回购的摘牌机制,投资人可以持股成为股东,也可以直接交割,通过拍卖取得收益。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国家级、全资国有背景的文化产业产股权交易平台和投融资服务机构,依托中宣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中宣发(2011)49号)、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的通知》(财文资(2013)5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的通知(财文资(2013)6号)为背景,首推“文化四板”概念,打造全国第一,也是唯一专注服务文化类的四板市场。从传统的文化资产处置和“招拍挂”业务,以及“文化四板”挂牌企业的需求,进而推出文化产权挂牌交易服务。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财政部公司产业深圳文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