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张天接受新浪网采访

2017年01月07日15: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6年12月23日,上海小南国花园酒店,“中国文化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高峰论坛暨上文众申新方向新模式新发展发布会”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文众申联合华夏文冠共同主办,汇聚了多位从事不同领域的文化艺术大师、知名专家与领导,为企业家、投资人、收藏爱好者带来一场智慧盛宴。

  会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张天接受了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的专访。针对当下邮币卡市场乱象、如何辨别文交所资质、文化产权市场中的“上海模式”和上海文交所如何积极面对投诉并培育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谈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张天接受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专访张天接受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专访

  1.文交所资质需要辨别

  2009年到现在中央十几个文件已经表述的非常清楚,但是最近可能有一些媒体对情况不太了解,在宣传方面造成了模糊的认识,所以我想对这个问题可以重新阐述一下。文化产权交易所既然是交易所一定是要有资质的,在中国目前的交易所一般来讲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家级的交易所,国家级交易所目前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宣部颁发的49号文,以及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文件以及银发94号文,这些文件明确表达了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现在就是两家,一家是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一家是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这是非常明确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讲要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宣部颁发的49号文明确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就是上海文文交所和深圳文交所,需要重点支持以及开展文化艺术品的试点交易,所以这两家文交所是国家级的,这是明确无误的;还有一级是省级文交所,包括两类,一类是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还有一类是省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比如说省人民政府的金融局、金融办批准的,或者是商务厅、文化厅批的,这是省级文交所,由省级人民政府或省级人民政府的委办局批的;第三类是地方文交所,也许是地市一级,甚至是县级人民政府,或者是企业自己成立的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这一共是三类文交所。

  就省级人民政府的角度来讲,按照国务院的38号文明确要求,为了规范、整顿全国的文化产权市场,包括全国的交易市场,它规定所有的交易市场为了使其有合法性,都必须要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去备案,就我所知符合这个条件的文交所全国有五十家以上,所以可能有些媒体在介绍这件事情的时候,认为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备案的文交所就是国家级的,这是不全面的。五十多家文交所,现在又审批出来了几十家,共上百家文交所都是国家级的,这是开玩笑的。所以就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在这里做个解释,以正视听,当然不管是国家级的,还是省级的,这些交易所都必须严格的按照国务院38号文、37号文,国家的相关要求规范有序的运作,保护好投资人的利益。

  2.市场乱象需要正视

  作为一个新兴的资本市场,尤其是文化艺术品这一类的资本市场,出现一些比较乱的情况,尤其在发展初期是很正常的。作为资本市场来讲,规范有序是一个前提,文化产权这件事情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创新,所以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了大量的文化产权市场以及相应涉嫌的违规活动,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也需要正视。

  文化产权市场现在比较乱,大概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交易所的设定现在比较混乱,也就是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来讲,国家级的只能有两家,省级的一个省级政府一般只批准一家,特殊情况下可能批两家,但是因为现在有的是省级人民政府批,有的是有关部门、省级相关委办局来批,一个省就会出现十家甚至几十家这样的平台,再加上有一些属于地县级政府也在批这样的机构,所以这个市场就显得比较乱。第二,这个市场在初期,它的交易方式、交易模式、产品开发等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缺乏完善的监管,缺乏必要的制度,所以在产品开发方面、交易制度方面、交易方式方面,也显得比较乱,也就是说违规的或者涉嫌违规的一些情况没有及时进行监管,导致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导致一些机构本来是规范行为的,但是当他发现市场上相对比较乱的方式没有受到遏制的情况下,可能市场相对乱,但是乱中相对容易赚钱,所以这些机构纷纷采取这种方式,也就是说一种不太规范的方式倒反而成了邮币卡的主要交易方式,这样的乱象就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风险,导致投诉大量存在,方方面面对这个市场就会有很多想法和诟病。

  3.“上海模式”规范市场

  关于上海模式是这样,上海文交所其实现在中央给它的授权是要求它在全国率先在规范有序的条件下进行包括艺术类在内的相关文化产权交易试点,这是在中宣部颁发的49号文里面明确规定的。上海文交所在开展交易试点是规范、有序、保护投资人利益为前提,所以上海文交所在进行这一块的工作当中相对来讲正好碰上了国务院相关的清理整顿交易市场工作,所以做的比较谨慎,相应的一些市场开发的进展就比较慢一些,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邮币卡市场上就出现了类证券式的交易方式,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市场,这种方式对上海文交所来讲,因为存在很多的风险,在没有确实有把握的情况下贸然推进就有可能达不到中央要求的规范、有序、保护投资人利益的要求,所以我们在请示中央相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之后,我们决定还是采取比较规范的方式来进行文化艺术品尤其是邮币卡这一块的交易试点。

  我们采取的方式叫做产权交易,产权交易当中有几个关键的观念,第一,我们不是证券交易,不是权益性产品的交易,不存在发行、上线、交易过户一类的权益性市场的术语,我们完全是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采用的是产权交易方式,比如说产品挂牌,挂牌是产权的术语,而且挂牌的时候挂牌的是信息。我们现在这个模式简单概括一下有这么几个词,第一是“登记确权”,这是产权市场上基本的工作,第二叫做“信息挂牌”,第三叫做“转让鉴证”,第四叫做“结算交割”,就是这么四个环节,这都是产权术语。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方式来说我们和证券市场有什么不同,上海文交所采取的是用房地产交易中心这种方式,现在我们有一些运营服务平台,它是我们的战略经纪会员,就有点像链家网、房天下,这样的房产中介机构一样,它是经纪机构,在它的网上,在它的实体平台前面,都有很多房产的信息在挂牌,这个挂牌挂上去的并不是房子本身或产权本身,而是一种信息就是我愿意以多少人民币卖出我这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表达了一个信息、意愿,我愿意以45万的价格买进什么房子,表达了意愿之后双方就可以在比如链家这样的平台上进行讨价还价,比如一套房子卖家出价100万,买家出价90万,当中差10万的差价,然后就有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最后作为中介经纪商说干脆这样吧,我当个中介,95万大家成交。这个时候大家说可以,这个房产经纪商一手拉着卖家一手拉着买家,一起到房产交易中心去过户,所以这个时候他们签的协议只是意向性的协议,买家或卖家是可以毁约的,如果毁约损失的是信用的定金,但是他不卖这个房子你也没有办法,他们一起到了房产交易中心以后要办的手续就是过户手续,一旦过户再说我不卖了就是不可能了。

  上海文交所就是房产交易中心,所以这就是我们和证券市场最大的不同,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采取的产权交易的方式,我们的政策基础是《国资法》,国务院关于产权交易的相关规定,国务院3号令,《物权法》、《合同法》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产权交易的若干规定,我们有充足的法律依据,所以现在上海文交所进行的文化产权交易看上去内容可能和其他的文交所差不多,也有艺术品,也有邮币卡,但是从法律,从交易性质、交易品种这个角度上来讲,完全是不同的,它是一个产权交易,整个模式是不同的,所以这就是上海文交所运用国家相关规定和上海市政府相关规定推出的全新模式,上海文交所在这个过程当中创新的“四级管控”方式,把产权的登记、挂牌、转让、清结算四块分开,这样就像把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分开,显示出市场的公平性来,这就是上海模式的基本内容。

  4.支招邮币卡市场投诉

  在文化艺术品市场,尤其是邮币卡市场,最近有很多投诉,投资人很多有意见就采取投诉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不满意,上海文交所最近也确实遇到了一些投诉,我们不回避而是直面对待。

  关于投诉我表达的第一层意思是我们非常积极的欢迎相关投资机构、投资人,在碰到了上海文交所平台当中如果涉及到了带头大哥欺骗、欺诈投资者这样的违法行为的时候,一定要积极勇敢的向我们投诉,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我们表示积极的欢迎,感谢他们,他们这种行为是对上海文化产权市场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持积极欢迎的态度。另外一层意思是我们最近也看到并且处理了一些投诉,我建议投资人在投诉的时候一定要依法依规、有理有节的进行投诉,要很好的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因为我们发现有一些投资人的有些投诉可能不完全是其他方面的原因,有的投资人可能在一开始的时候自己心里就准备不足,比如有部分投资人抱着这个市场只赚不赔的心态,如果是这种心态一旦有亏损的时候他就觉得要投诉,实际上这种心态本身就不正确。

  我也说过,文化产权市场是勇敢者的天下,是一个冒险的壮举,既然是冒险就要有风险,就要有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如果在资金和心理上没有做好准备,我的建议是最好不要到这个市场上来。人家讲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不是白说的,所以我建议所有的投资人在做投资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抱着对自己负责,对平台、家人、社会负责的精神到这个市场中来投资。另外还有,一些投资人在这个过程中会碰到欺诈、诱导等情况,但是他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没有拿到必要的证据,没有把他看到的那些认为可能是不合规情况的相关东西保留下来,所以当他投诉的时候因为没有证据,包括公安机关在内的相关机构就很难去认定机构是违规违法的,所以我建议投资人在投诉前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要拿好相关的证据,如果说没有拿好相关的证据,最后你去投诉,如果投诉的情况和事实不相符的话其实对投资人反而有负面作用,要知道你的投诉情况不属实的时候,实际上被投诉的对象是可以用法律的手段来反控你的,所以我建议投资人在投诉的时候一定要先做好法律方面的准备,再一个是投资人在投诉的时候千万不要受其他恶意维权人的影响,现在我们真的发现在网上,在微信上确实有个别所谓的维权人士或恶意维权人士可能一方面打着为投资人维权的旗号,另一方面和投资人说维权来的钱怎么二一添作五,可能有个别这样的情况,他把投诉变成了一种赚钱的生意,这样的话这个投诉就变味了,就不是真正的投诉了。所以我希望咱们的投资人如果真的碰到了你认为是不合理或有违公平的情况时,要通过正确的渠道、合法的手段向我们来投诉,这样的话我们也会积极的保护大家的合法权利,最后希望投资人千万不要采取不合法规的方式向相关部门和平台施加压力,如果有认为反正是我亏了钱你就必须要补偿不然就闹事的心态的话,不但保护不了自己,最重要的是对这个市场不好,对投资者个人的身体和心态也不好,所以建议大家调整好心态。

  我们是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培育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为投资人建立一个公平平台,赚钱要赚的合理,输钱要输的服气,而且要不怕输,如果是因为自己的投资策略不正确失败一次可以再来,再努力,而不怪别人。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尽可能的建立一种让投资人平稳的环境当中健康投资的氛围,避免大起大落,短期内使投资人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况,所以我们对于市场也正在进行整改。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产权邮币卡国资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