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韬:文交所能为艺术品行业做什么

2016年07月29日10: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唐子韬(北京文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监 笔者曾多年从事艺术财经类媒体报道)

  最近,文交所这个话题在行业里又被经常提起。一方面,这几年民间投资热情持续升温——现在是资本到处找出路的年代,另一方面,文交所发展起起伏伏这些年,从理论到实践已经开始趋向成熟,很多地方又开始重新设计、利用文交所,想通过引入资金,把地方文化产业盘活。

  让文交所一举成名的案例要数当年的“天津文交所事件”了。我把它称为“事件”是因为,它引起行业的话题和争议远远大于它对行业创新的推动作用,它所造成的震动,给“文交所”这个名词一度蒙上了阴影。在文交所发展的历史上,出了“天津文交所事件”以后,“文交所”便成为一个略带有投机意味的词。仿佛艺术品一跟“文交所”沾上边,就成为投机行为。

  当然,投资并不等于投机,投资和投机差别就是在行为方式上。一件作品,如果因为背后资金的运作,在短时间内翻了几倍甚至几十倍,远远超出了其价值,这样的投资就成了投机行为。从结果上来看,“天津文交所事件”当年被大家定性为投机行为并不过分。但是,因其而引起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艺术品金融化实践”等有关艺术品文化产权交易的专业问题,反而很少有人细细追究。

  交易的前提是需要产权的确认和标准化的估值。产权和估值这些事儿,在资本市场里非常清楚,但在艺术品市场就不容易清楚。但如果把艺术品放入大的文化产业之中,用文化产业的其他产品的相关要求来规范艺术品,是不是可行?是不是合适?这个还要探索。

  在艺术品行业里,确权(作品归属)、确真(真伪鉴定)、定价(价格评估)等等都还很不规范。不过还好,我们有一个自由市场,艺术品不是官方统一定价,也没有国际标准可以借鉴,完全是依靠市场通过历史交易经验来做出判断。而文交所在这个市场里的角色如何?它又能为这个市场带来什么呢?文交所作为第三方,能不能帮助艺术品行业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其能否成为“艺术品”产权交易所的重要条件之一。

  市场当然希望能够更多的引入资本,有了资本,市场才能更加活跃,文交所如果做好了,就是大量引入行业资本的最佳平台。不过,文交所如何得到资本的信任,又如何确立行业权威,这是个重要问题。从这些年的发展来看,很多经验告诉我们,不是因为一些文交所是地方政府办的,就必然能得到资本和市场的信任。尤其这两年,经济大势不好,民间投资愈发谨慎,虽说很多人拿着钱没地方投,但这并不等于你开场子就会马上有人有钱进来。文交所要想借着这股民间投资热潮再度火一把,还是先要把自身建设做好。

  唐子韬(北京文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监 笔者曾多年从事艺术财经类媒体报道)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文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