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珍贵邮票:孙像中心倒印变体票

2016年08月04日13: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自中华民国建立以来,以孙中山先生头像为主图的民国邮票,基本覆盖了1912年至1949年37年间90%以上的发行份额。这些邮票被广泛用于邮政信函贴用,随之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那个时代对辛亥革命最直接、最普遍的记忆符号。

  据相关研究统计,层出不穷、种类繁多的孙中山头像邮票有数十种版别,各种版别中又因印制技术原因而产生的变异、错漏种类多达百余种,其中不乏存世稀少的珍贵品种。这些罕见的珍邮,即使是大名鼎鼎的集邮家们也未必能全部收集,而我们一般集邮者更是几乎无缘见到。

  1941年2月21日至4月21日,中华民国邮政发行了一套以孙中山头像为主图的普通邮票,编号为普22。图案孙像居中,边框上刊中华民国国徽,下列“中华民国邮政”6字,阿拉伯数字在左右两边。白色无水印纸印制。由美国钞票公司在纽约代印,故又俗称“纽约版”。其面值票为双色套印,分、角票为单色印刷。由于通货膨胀,面值过低不适应当时邮资费用,到4月21日,该套邮票即已停售。

  这套邮票印制精美,少有变异,但2元面值的邮票中却出现了一些孙像倒印的变体票。究其原因,是双色套印引起的。在两次印刷过程中,第一次先印边框,第二次套印孙像,套印时由于纸置反了,就产生了孙像中心倒印变体票。据统计,目前这枚变体票只有50枚左右存世,是著名的民国珍邮。

  另外,发行期只有短短两个月的“纽约版”孙像邮票,由于印制精美,虽因通货膨胀不便使用,但当年人们往往乐意购买收藏。政府官员们也竞相购买,用于收藏或馈赠同僚,一时洛阳纸贵,停售之后更身价倍增。由于1941年是辛亥革命、中华民国建立30周年纪念,又因正值抗战紧要关头,交通部特别申请用“纽约版”中最低面额的“半分”票特制样张,用于政府内部赠送,以期缅怀先驱、共克时艰。在印制这批样张时,别出心裁地将邮票图案的外框、面值、孙中山头像逐一单独印制,将三次套印工艺成形的“纽约版”印制过程精确再现。而且,还特意将“半分”票原本的褐色改为红色,以示国庆30周年之贺。

  对于这枚特别的“纽约版”赠送样张,笔者几乎没有看到过任何邮票目录中有记载,也没有任何集邮家提及过。即使是收藏有“纽约版”中心倒印票大珍品的“邮票大王”周今觉,似乎也并没有特意谈到过这枚特制样张。

  无独有偶,笔者在朋友处的一本周氏自印诗集中,极为偶然的发现线装夹页中,藏有这枚“纽约版”赠送样张。此书是否为周氏自藏,或此样张是否又为周氏藏品,我们尚不得而知;只是这枚样张在民国邮票中实在是难得一见,其珍罕程度实在也难以估量。时值辛亥革命百年过去,或许这样一枚特别的纪念样张所呈现出来的历史记忆,早已远远超出其集邮史上的意义与价值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通货膨胀民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