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常识,谁决定了钱币的价值

2016年08月30日14: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邮币卡电子盘火爆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眼球,人民币收藏也渐渐的走入人们的眼中。人民币收藏中注意的是他们的品 相,纸币的品相指的是纸币的表面保存完好程度,不同的品相的纸币收藏价值也不会一样,由于纸币的品相与价格有着极其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收藏纸币时应该注 意的是他们的品相。

  纸币品相分为以下几类:

  一、全新品,俗称挺版,此种纸币没有参加过流通,而且保存完好,无任何折痕,皱纹和褪色,保持原印钞厂油墨光泽,纸身清洁,硬挺,四角尖锐,此种纸币价格定为100%。

  二、极美品,此种纸币参加过短暂流通,最多只有有三道轻微的折痕或有一道较明显折痕,纸面干净,颜色明亮,四角可能有钝,此种纸币价格约为“全新品”价格50%到80%。

  三、上品,此种纸币因参加流通时间较长,所以可能有多道折痕及污迹(不超过10处),币边也不齐,但无裂痕,纸身也较硬,颜色也较明亮,此种纸币价格约为“全新品”的40%左右。

  四、中品,此种纸币因经过长期流通,币面有多道折痕及皱纹,币面轻微破裂,但中央无洞,币面色彩暗和褪色,并有脏污,币身软弱无力,但整体来讲,此种币看上去不十分难看。此种纸币的价格约为“全新品”的20%左右。

  五、下品,纸币经过长时间流通,币面有无数折痕及皱纹,币边有口,四角圆钝,中央有洞,币面污迹并褪色,看上去破旧肮脏,但整张纸币保持完整无缺。此种纸币的价格约为“全新品”的12%左右。

  六、下下品,纸币参加流通的时间非常长,币面缺失,但缺失面积不超过整张纸币的20%,其余同“下品”,此种纸币的价格约为“全新品”的4%左右。

  纸币品相该如何保护呢?

  首先、防折污。对于全新纸币在存放或欣赏时,最好使用镊子,不要直接用手摸、手捻、手拿。对于有轻度软折的纸币,平整地放在书中,压上重物,几天后 就会平整。而有明显硬折的纸币,其票面一般较脏,可将其放人水中泡10至20分钟,然后取出放于两张吸水纸间用玻璃压紧,干后皱迹即除。

  其次、防虫蛀。避免虫蛀的关键是保持纸币的干燥与通风。对于长期保存的纸币应定期翻阅,既可起到通风作用,又能检查纸币是否有变化;对于被虫蛀的纸币要进行及时棱修。

  最后、防霉变。防止霉变的关键在于防潮,这在南方与沿海地区尤为重要,而防潮的关键是纸币存放处的温度与湿度。据有关专家分析,纸币存放的最佳室内温度是18—20°C,最佳湿度是50—60%。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行业的同行者!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币卡纸币品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