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珠速读:圣甲虫

2016年12月05日13: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这个系列将提供一些印珠收藏的基本速读资料,每篇的阅读时间基本控制在五分钟以内,节约大家的时间又保证知识量。

  古埃及的圣甲虫,小伙伴们都不陌生吧?在大片里出场过哦!

  对,那个乌秧乌秧的黑乎乎的就是。虽然电影里是以群众演员的身份出场,但是圣甲虫在古埃及人的生前身后可谓举足轻重。

  (请不要吐嘈笔者的PS技术)古埃及人对于圣甲虫这个形象有多热衷呢?简单来说就是:活要戴着,死了还不忘绑几个。后者的一个例子就是图坦卡蒙胸饰核心位置的一件半透明金黄色件圣甲虫。

  这件圣甲虫本身并没啥特别的,但是它的材质很特别:沙漠玻璃,仅产自利比亚沙漠的一种天然玻璃。当然这种玻璃不是太阳烤出来的——它的成因还是个迷,可能和陨石撞击有关。用这么稀罕的东西做圣甲虫,可见埃及人对其的重视。

  那么,圣甲虫到底是个什么鬼?为啥埃及人这么粉它呢?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圣甲虫就是——屎壳郎。

  是不是有点失望?但是埃及人对于屎壳郎可没有我们今天这么鄙视。实际上,在数千年前某一个天气晴朗的早晨,一个出门撒尿的古埃及人看到了地平线上的一只孤独的屎壳郎,它推动着一个圆圆的东西,那东西还闪着光。

  埃及人瞬间就high了~~我的神普塔赫阿,那只勤奋的屎壳郎正努力推动着太阳,要让它脱离大地的引力,飞向光明的天空!呕,伟大的屎壳郎,原来世界的光明因你而生……(此处省略数万字)

  更重要的是:埃及人将人的生死和日升日落的循环关联了起来,因而屎壳郎就被赋予了重生的力量。埃及人甚至给了他一个神格——凯普里(Khepri),重生、复原和日出之神(注:下图不是PS的)。

  所以,我们应该知道圣甲虫对于古埃及人的意义了。一类特别的圣甲虫也是专门为死者准备的——心脏圣甲虫,一般绑在木乃伊的胸口,或者用一根链子挂在木乃伊的脖子上,用于保护死者的心脏。

  这类圣甲虫往往使用比较硬的石头雕刻,目的主要不是为了能长期保存,而是因为颜色:古埃及人似乎相信深绿或深蓝色的圣甲虫更适合用来做心脏圣甲虫。所以,也有用蓝绿色费昂斯铸造心脏圣甲虫的。另外,如上图所示,比较穷的墓葬也有用珠襦或织物编织的心脏圣甲虫。

  这类圣甲虫往往个头比较大,大部分都带有翅膀。更重要的,一些甲虫的底面刻有大段的铭文。[笔者:至于铭文啥意思这种问题我就不在这里详细解释了,感兴趣的朋友看一下我最近关于佳士得的文章。]

  圣甲虫最常见的用途自然是印章。而作为印章,底面自然是要刻东西的,所刻的纹饰从动物到象形文字到不知所云的东东不一而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下面这种椭圆形或圆角矩形的圈圈,它不仅仅出现在圣甲虫印章上,在古埃及的柱子,碑铭,甚至杯子上都会出现。

  这个圈圈的名字叫卡图什(Cartouche,这个词原来是法文,指装毛瑟枪的椭圆形纸火药包),里面的象形文字一般是法老的名字或登基名。是不是很像瓷器底下的年号?

  每个时代总会有一些特立独行的人,所以一些古埃及人,特别是那些有钱的任性哥们有时候会使用圣甲虫以外的形象作为护身符,比如狮子、比如一个吮指头小孩、比如青蛙等等。为了区别,学者们也称之为”类圣甲虫“。每种不同形象都有其特殊的庇护意义,但这已经不是本文的范畴了。

  除了任性哥,一些比较懒的工匠也发明了一种类圣甲虫——背面光溜溜的。国内的玩家喜欢称之为龟背,在先秦的一些饰品上也可以看到这种形制。

  除了古埃及人自己,他们周围的一些小伙伴也是圣甲虫(和类圣甲虫)的忠实拥趸:被古埃及奴役了几百年的犹太人、和古埃及相爱相杀的老基友迦南人、地中海的两大霸主希腊人和腓尼基人、意大利的老牌”劲旅“伊特鲁利亚人和新生”黑马“罗马人,等等。每家都可以说各有特色,但是这里就不赘述了。大家有兴趣以后会专门做比较。

  俗话说:偷懒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到了公元前一千年中期,特别是在希腊和意大利半岛,简单几何形状的类圣甲虫和雕工简略的圣甲虫逐渐成了主流。这时候的(类)圣甲虫往往装置在戒指或项坠的活动轴上,平时当小动物护身符,需要当印章用的时候可以把底面翻出来。

  到了后来,对于圣甲虫的崇拜淡漠了,戒面也没必要翻来翻去,这类圣甲虫戒指的形制和已经流行了一千多年的金属印记戒指逐渐融合,形成了今天依然在沿用的印记镶嵌宝石。而我们的圣甲虫的故事也就到此结束了。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圣甲虫古埃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