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钱币:没有硝烟的战场

2016年12月05日14: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钱币作为历史与文化的载体,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断翻涌着壮丽的浪花。尤其是铸刻着帝王头像和徽号的钱币,不仅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内涵,更记载了历史上一些惊心动魄的时刻。

  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后,大量的马其顿、希腊人移民到现今阿富汗、巴基斯坦北部的中亚地区。他们在公元前3世纪中叶建立了独立了希腊化王国,史称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王国的第五代君主德米特里乌斯一世统治时期,巴克特里亚王国发动南征,征服了印度西北部地区,该国自此进入了极盛时期。

  然而,在德米特里乌斯死后,巴克特里亚王国爆发了王位之争。据钱币显示,潘塔里昂、阿加托克里斯兄弟起兵反抗其君安提马库斯一世。自此,巴克特里亚王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他们为争夺巴克特里亚王位而争斗不休,王国自此陷入近半世纪的内战之中。不仅如此,东西两系的君主都曾自许为王位的合法继承人因此曾在两方的钱币上大打“历史宣传战”,以此来标榜自己为正统君主,暗中将对方斥为篡位者。

  载有“宣传战”的巴克特里亚钱币称作“大统币”(Pedigree Issues)。大统币是巴克特里亚君主为彰显、宣传其王位正统性而铸造的钱币,乃是巴克特里亚王国所独创的钱币系列。它们是由内战的两位主角:阿加托克里斯与安提马库斯一世所发行的。

  大统币是以巴克特里亚历代先王的雕像为钱币之阳,其两侧镌刻着“先主”之名以及其徽号。钱币背面模仿先王钱币的阴面图案。然而,背面铭文却镌刻着“今上”之名及其徽号。为了区别先王与今上,钱币背面的今上铭文由原先的属格变为属格(ΒΑΣΙΛΕΩΣ)进行式(ΒΑΣΙΛΕΥΟΝΤΟΣ),用古希腊语法复杂的屈折形式,来彰显谁才是当今“圣上”。

  其中,东部王国的安提马库斯共发行了2种大统币,它们是巴克特里亚开国君主迪奥多图斯一世和欧提德莫斯王朝的开国君主欧提德莫斯一世。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西部王国的阿加托克里斯见此形式,便发行了7种大统币,他们分别是开国之君迪奥多图斯一世、迪奥多图斯二世、安条克王、欧提德莫斯一世、德米特里乌斯一世、潘塔里昂,对此仍不满足的阿加托克里斯甚至将其王位追溯到希腊化时代的国肇基之主——马其顿王国的亚历山大大帝。

  大统币的囊括性极高,它甚至将迪奥多图斯末代国王安条克(最终为欧提德莫斯所灭者)纳入正统系列,罗列了该国历代先王,成为研究巴克特里亚王国王位传承历史的重要参考资料。这些大统钱币不仅再现了巴克特里亚王国内战正酣的历史乱局,同时也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该国早期诸王如迪奥多图斯二世、安条克王、欧提德莫斯一世、德米特里乌斯一世和潘塔里昂的徽号是借助大统币铭文才得以流传至今的。

  而且,这批钱币说明,在当时的希腊世界,亚历山大并未冠有大帝(Megas)的徽号,当时的希腊人将其称作“腓力之亚历山大”。这或许表明在希腊化时代,亚历山大不仅未享受大帝之徽号,且仍笼罩在腓力二世的光辉之下。反映了在希腊化时代的巴克特里亚,腓力二世仍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

  现如今,有关这段内战的文献记载已经全部散佚,但曾发生在钱币上的“宣传战”却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它们不仅为我们保存了大量巴克特里亚王国的历史信息,同时,也生动地揭示了那段铁马金戈、惊心动魄的历史。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希腊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