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掀起新一轮炒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18:10 竞报

  文/杨霄霄

  古有“沉香救母”,今有“沉香救市”。神话故事里,沉香挥开大斧,救的是自己的母亲;现实世界里,沉香身价飙升,救的是投资市场的又一个黎明。两件事儿虽然相隔千年、毫无关联,不过两个“沉香”到似乎都可以流传千年、都有点神话的色彩。近日,各大媒体纷纷争相报道这位收藏界的新宠。短短两年间,沉香的价格狂飙十几倍,而最好的沉香每克已接近5万元,其身价已百倍于黄金。

  当然,在这个疯狂的年代里,身价飙升的不仅仅是沉香,还有贵金属、翡翠、黄花梨,甚至白菜、棉花。

  据经销商介绍,如今货架上的沉香还不算最好的,由于看好沉香未来的价格走势,好的沉香商家和收藏者一般都不会出手,现在可以说是一香难求。

  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材、收藏品,也是稀有的高级香料。它结于瑞香科沉香属的树木,和檀香相比,沉香并非是单纯的木材,而是树木由于受到外力伤害或真菌感染后,在伤口处分泌油脂自我修护时,形成的混合了油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我国自古以来就传承了悠久的香学文化,早在宋代,就有一两沉香一两金的说法。据史料记载,我国“香文化”的发展始于春秋,成长于汉,成熟于唐,鼎盛于宋,传承于明清至今。宋元时期,人们更是把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一起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修身养性的“四般闲事”,历代文人雅士均留下了无数以品香为题材的名诗佳句。

  在清代中期之后,饮香品香文化已沉寂了100余年,近几年才又渐渐浮出水面,成为收藏界的新宠。从2003年开始,明清两代的沉香木雕就屡屡创下拍卖高价,2008年,一件越南黄奇楠雕刻作品“水生三宝”更是创下了222.2万元的拍卖天价。沉香可谓当之无愧的“疯狂木头”。

  据了解,沉香产地主要集中在中国、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地,原始的沉香在中国已经基本没有产量,而在越南,上等的沉香一年产量也就只有20来公斤。虽然目前在海南等地开始大面积种植沉香木,但是要等到结香至少需要5到10年时间,而且并不是棵棵树都能结香。

  虽然产量极少,但沉香的应用却非常广泛,自古以来沉香的收藏都是一种时尚。它不仅可以制成手珠、念珠等各种收藏品,还是一味重要的中药。另外,沉香还是一种神奇的香料,它清凉的香味能使人情绪放松。虽然用来做沉香粉末的一般都是等级较差的沉香,但每克的价格现在也要300元左右。

  随着沉香被不断热捧,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多个古玩市场,都能轻易找到很多家沉香门店,货品大都以海南沉香和越南沉香居多,价格从每克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据经销商介绍,如今货架上的沉香还不算最好的,由于看好沉香未来的价格走势,好的沉香商家和收藏者一般都不会出手,现在可以说是一香难求。据了解,最好的沉香是海南软思紫奇楠,如今每克的叫价已经接近5万元,可谓奇货可居,拿着钱也买不到。

  所谓奇楠是沉香中的至珍,又名伽楠、棋楠,从梵语翻译而来。在佛教界,奇楠香被视为通三界的信物,是礼佛、敬佛的神圣之物。奇楠与沉香又有哪些区别呢?专家认为沉香性坚,而奇楠性软。奇楠看起来像木,实际呈膏状,以刀削片会卷曲,切一小片口嚼有辣味,麻舌,粘牙,入口即化不留渣。而沉香削片坚挺,入口不化,嚼后有渣。确切地说,奇楠是指白木香树树根以上1米部位所产生的凝结物,受伤之处两年可结香,但要经过几百年才能形成真正的奇楠。所以,只有深山野林才是奇楠生长的适宜之地。

  海南沉香收藏协会表示,海南沉香冠绝天下,协会正在准备海南沉香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事宜。

  短短两年的时间,沉香价格竟然一路飙升,奇楠更是万元难求一克,如今的投资市场,疯狂的可以是石头,也可以是木头。然而令人称奇的不是沉香的“一夜疯狂”,而是如此其貌不扬的木头何以“高烧不退”、“一路飘红”?

  其实沉香之所以值钱,主要还是因为它的形成时间长,通常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而决定沉香等级的最重要标准就是树脂的含量,其中树脂含量高的更需要数百年的时间才能形成,所以上好沉香的产量并不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沉香市场的火爆只是最近几年的事,由于物以稀为贵,一些资金看准这个市场,大举投资是导致沉香价格飙升的最主要原因。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原始的沉香在中国已经没有产量,市场上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过去的香农看到一棵香树如果结香不是很好,会把它再保护起来,而现在的香农只要看到沉香就会连根拔起,因此根本不可能再有成片成片的原始沉香了。另外,相关专家也证实,原始沉香已经基本灭绝,所以沉香属于濒危植物,属于联合国保护的一种植物。

  自1999年起,沉香树已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受国际贸易公约保护。海南沉香收藏协会表示,海南沉香冠绝天下,协会正在准备海南沉香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事宜。如果申遗成功,不但保护了海南沉香资源、带动沉香种植的热潮,同时也将对海南香文化的传承、延续起到推动的作用。

  从事沉香收藏近十年的钟俊先生表示,最近两年投资沉香的人在成倍增长,目前市场上的沉香真货其实并不多,好的沉香恐怕不足两成。

  沉香价格暴涨,有人热情跟风,也有人急于脱手。很多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当沉香价格站上高位以后,市场支撑力不足,降价潮可能会接踵而至。其实在许多收藏者眼里,沉香的价格在两年内飙涨十几倍,绝对是不正常的现象,所以很多收藏者对于当前的价格已经开始不太能够接受,并坦言投资太大,有点玩不起了。

  另外,虽然沉香价值很高,产量却很小,而且也并不是所有的收藏者都对其有所了解,这让一些不法商贩从中看到了机会,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沉香充斥市场。从事沉香收藏近十年的钟俊先生表示,最近两年投资沉香的人在成倍增长,目前市场上的沉香真货其实并不多,好的沉香恐怕不足两成。所以如果想要投资沉香,不仅个人要对艺术品收藏有兴趣,同时也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鉴赏能力。

  有些造假者用没有结香的沉香木在水中浸泡,再加入低廉而气味浓的药渣煮、蒸,或添加化学香精,做出沉香。更有甚者,还会用其他木料经过化学方法加工和香精浸泡制造假沉香。所以,投资者在购买时应当务必谨慎,以防花了大价钱买到的却只是赝品。

  记者在古玩市场里发现,经营沉香的店家几乎家家都号称自己有上好的沉香,那么投资者究竟该如何辨别沉香的真假呢?大多数收藏者都认为,能沉于水的才是真正的好沉香。对此,业内专家却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其实沉香是很轻的,比如那些看着一大块的香,实际只有30几克。真正的沉香在水中应该是半浮半沉或是浮而不沉的,那种“咕咚”一声就沉到水底的沉香,多半是经过了人工压缩过,而非油脂含量高造成的。

  除了这种直观的分辨方法,味道也是辨别沉香真伪的关键。事实上,除了顶级的奇楠和产于印尼的沉香能够自然发香之外,基本上七、八成的沉香是不发香的,只有在燃烧时才会芳香四溢。即便如此,专家仍然提醒投资者,辨别沉香的等级和真假难度很大,对于很多入行2年左右的投资者来说,80%其实都是赔本的,因此投资风险极大,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盲目跟风。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