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18:19 今晚报

  最有趣的当属斗蛐蛐,在《秋虫篇·忆斗》中,年轻的王世襄初生牛犊不怕虎,用一只黑色虎头大翅挑战京城斗蛐蛐名家李彤华,并且将他的麻头重紫挑落马下。一时间,中学生王世襄战胜了京城名家李彤华,成为京城玩家的议论话题,从此他“少年玩家”的名声也不胫而走。

  王世襄不仅仅好玩,也好学。他日后的许多著述论作,都来源于少年时代的积累,比如《獾狗谱》的流传。少年王世襄喜好摔跤,拜善扑营头等布库瑞五爷、乌二衮为师。受他们的影响,开始遛獾狗、架大鹰,并结识了不少獾狗养家。为了学习相狗,请獾狗养家荣三口授,把《獾狗谱》笔录下来。后来又请其他几位补充,把荣三口授没有的内容以及字句有出入的地方记录下来,合在一起,在分段上稍加整理,居然成篇,不下百数十行。由此可见,王世襄善玩,会玩,且最后都玩出了名堂,玩出了学问。

  1934年,王世襄考入燕京大学。燕京大学创建于1919年,名义上是私立大学,其实是一座教会学校。燕京大学虽然有十八个系,可是学生并不多,全校只有八百人,有的系四个年级加起来,也不过二三十个人。但是它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是有保证的。燕京学费、宿费、杂费,一学期一百五六十元,在当时是个十分庞大的数字。但一些“书香门第”、“高门大户”的子弟是不在乎的,一些海内外巨商大贾的子弟也是无所谓的,而有些普通人家子弟,往往就承受不起这样昂贵的学费、生活费。但如果真考进燕大,努力再争取到好成绩,也可以读,因为有名堂众多的奖学金。能获得一个奖学金名额,便可完成学业。

  燕京大学在仅三十三年的办学历史中(中间还要排除因日本侵略而受到干扰的八年),全校的注册学生总共不超过一万名,却培养了诸多学者、专家,这与其开放的思想和优厚的教育资源是分不开的。

  燕大和美国学术界的关系极为密切,燕京法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有协作关系,得到经济援助,可以互换教师。以文学院为主与哈佛大学有协约,得到经济上的大力支持。其他如和纽约协和神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知名大学都有关系。因而它的学术交流、人才交流,更重要的是经济支持,都是多方面的、世界性的。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是燕京大学的辉煌年代,任教于此的名师均灿若晨星:顾颉刚、陈寅恪、钱穆、张东荪、冯友兰、钱玄同、俞平伯、周作人、郑振铎、朱自清等,都曾先后任教于此。尽管当时中国政治黑暗,军阀林立,内战不断,但是在燕京大学,依然保持着浓厚的学术氛围。环境清幽、文理兼备的燕京大学成为诸多学子心目中的求学圣地。

  二十岁的王世襄依然玩性不改,全然没有意识到家道已经中落。当时政坛风云跌宕,在外交部任职的父亲亲身体会到军阀混战、权力更迭的黑暗,在宦海沉浮中深感做官的无趣,认为有一技之长胜于为官。因此,父亲力主王世襄学一门技术,走科学救国的道路。在父亲的压力下,王世襄选择了燕京大学的医学系,这是父亲的期望,却并非王世襄的兴趣所在。

  明·朱三松竹雕老僧。此件老僧用竹根雕成,高17.8厘米,老僧对履盘坐,面含微笑,双目微垂,手执袈裟。衣纹用刀轻松,眉目细雕传神,与明末人物画风格相契合。

  底款有“三松製”三字,当为明末竹刻大家朱三松精品。朱三松是我国明末的竹刻家,号三松,名稚徵,江苏嘉定人,生卒年月不详,出身竹刻世家,工书画。其竹刻承家学,祖父朱松邻,父朱缨皆为竹刻大家,所以三松竹刻多以历史文学人物入画图,所刻形象神完气足,阿睹传神,堪称有名一代刻竹大家。

  此件作品,王世襄上世纪五十年代得于北京琉璃厂一古玩店,传为民国电灯大王冯恕旧藏。冯恕,字公度,生于1867年卒于1948年,浙江慈溪人,清末曾任海军协统等职,创办京师华商第一家电灯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时人送“电灯大王”称号;善书法,精鉴藏,现存“张一元”茶叶店匾额为其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