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收藏图册一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6:54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嘉庆青花开窗画缸 嘉庆青花开窗画缸 八刀蝉 八刀蝉 磁州窑鸡腿罐 磁州窑鸡腿罐
清代周闲花卉四条屏清代周闲花卉四条屏

  嘉庆青花开窗画缸 嘉庆早期青花瓷器大多仍延续乾隆朝的风格,造型、尺寸、纹饰与乾隆青花基本一致,若不看底款有的器物很难区分,说明当时制瓷工艺还是有较高的水平。到嘉庆后期,随着国内购买力的降低,青花瓷以日用瓷、粗瓷为主,陈设瓷逐渐减少。无论从瓷器的质量还是艺术水准来看,都远不如乾隆时期。现藏三阳收藏品俱乐部。

  八刀蝉 古人认为蝉为不死的动物,常用玉雕成蝉形,用来佩戴或死后含在口中,希望人死后也能像蝉那样羽化升天,永生不死。汉代玉蝉常以简洁有力的“汉八刀”来雕琢,最具特点,所以叫“汉八刀蝉”。明清时期多有模仿,但神韵达不到汉代的水平。此件八刀蝉双目平行,尾和翅尖呈半圆形,雕工简单,线条简朴、较浅,采用“汉八刀”法。现藏三阳收藏品俱乐部。

  磁州窑鸡腿罐 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也是著名的民间瓷窑,窑址在今河北邯郸磁县的观台镇与彭城镇一带,磁县宋代属磁州,故名。据考察,磁州窑创烧于北宋中期,并达到鼎盛,南宋、辽金元、明清仍继续烧制,烧造历史悠久,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流传下来的遗物也多。白釉黑花鸡腿罐,其赭黄色衣衫即施了一层赭黄色化妆土,上绘黑花,再施透明釉烧制而成。现藏三阳收藏品俱乐部。

  清代周闲花卉四条屏 周闲,清(1820~1875)字存伯,一字小园,号范湖居士,浙江秀水(今嘉兴)人,后侨上海。道光季年客吴县,同治初官新阳令,与大吏龃龉,挂冠归。善画花卉,尤工篆刻,性简傲,喜远游。乡人鲜识之者。与任熊友契,故画近熊而稍变其法。画笔挺秀,气味深厚。合陈淳、李蝉而为一。先世武职游宦在外,乃绘范湖草堂图以寄故乡之思。题者甚夥,徐兰史为之序。著范湖草堂诗文稿题画诗。同治十三年作岁寒图。此件清代周闲花卉四条屏现藏合肥三阳收藏品俱乐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