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乐器投资小步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1:55 上海金融报

  日前,一场钢琴提琴大型拍卖会在上海大剧院新闻发布中心举行。这是上海宝江拍卖有限公司继今年1月推出中国首届钢琴提琴精品专场拍卖会后,举行的第二次拍卖。

  古董乐器拍卖门槛高据了解,此次钢琴提琴精品专场拍卖会共推出100多件拍品,其中包括欧美、日本进口使用级钢琴、三角钢琴、收藏级古钢琴、使用级斯坦威、限量版钢琴等精品钢琴系列,另有各类使用级、收藏级欧洲老提琴。

  当天拍卖过程中,一把起拍价为25000元的欧洲小提琴被多位竞拍者叫价,竞争十分激烈,最终该拍品以42000元(不含佣金)成交。而本次拍卖成交金额最高的是一把98000元的小提琴,加上15%的佣金,其最终的成交金额为112700元,但该拍品为底价成交。此外,还有部分古典钢琴都以5万元到9万元左右的市场价成交,也有部分拍品流拍。

  一位参与竞拍的投资者告诉记者,本次他没有拍到自己中意的拍品。“我比较爱好古提琴收藏,家里至少有20多把古提琴。我倾向于收藏名家手笔的高端古提琴,此次并没有适合我的作品。”

  一位爱好收藏的复旦大学视觉学院教师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国内的古董乐器拍卖市场才刚刚开始,且专业的鉴别门槛较高,普通投资者没有办法参与,因此造成很多较好的收藏级拍品流拍。本次拍卖会也有部分拍品以低价成交,说明有部分投机者已经意识到市场的潜力,开始进场抄底。

  据悉,在海外,古董乐器的拍卖市场很成熟。2008年苏富比古董乐器拍卖会创下总成交额570万美元的佳绩,成为全球乐器拍卖史上最成功的范例。其中包括以180500英镑高价拍出,由威尼斯名匠卡洛·托诺尼所制作的小提琴;另外一件由意大利克雷蒙纳知名琴师卡洛·贝尔贡齐二世制作的小提琴,则以120500英镑落槌成交;由制琴师皮埃特罗·贾科莫·罗杰里所制造的小提琴,也以90500英镑拍出。

  稳健投资一路看涨记者还了解到,古提琴作为一种瞩目的艺术投资品,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青睐。尽管其整体的年均回报介于3.3%到4%之间,但长期以来稳健的价格表现,促使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将其作为分散风险的投资工具。

  目前,古董提琴高昂的价格导致出现了“共同出资再租给演奏家”的投资方式,古董提琴基金也应运而生。据保守估计,该基金的年回报可以达到8%至12%。美国经济学家凯瑟琳·格雷迪通过追踪1850年至2006年4月间提琴的拍卖成交价格发现,其年均涨幅为3.3%,优于同期美国国债2.2%的年均回报,但逊于标普500指数年均6.5%的涨幅。另一方面,格雷迪还观察了1980年至今产自意大利和法国的2000多把小提琴的价格走势,结果显示,尽管投资提琴的年均回报率为4%,不及梅摩艺术品指数、标普500指数,但其走势却相对平稳。在提琴面市的300多年里,其价格一路看涨,几乎鲜有贬值的时候。

  制作于近代的提琴尚且如此,17世纪的古董名琴则更是极具升值潜力。尽管对大多数普通藏家和投资人而言,那些具有较高的演奏价值、价格相对较低的近代以及上世纪60年代以后的现代提琴有着更强的可操作性,但对于如同红酒一般愈久弥香的提琴来说,年代越久远的小提琴,琴声越为出色。因此,17、18世纪在克雷莫纳手工制作的提琴,通常被视为提琴投资市场的“大蓝筹”。

  有提琴藏家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提琴的价值由制作年代、保存情况以及其背后的历史等因素共同决定。因此,和大多数艺术投资品类似,具有意大利或法国精湛制作工艺及出自名家之手的提琴,占据着投资市场的“头把交椅”。当然,这与它们有限的存世量不无关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