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收藏:一把清代古锁的四道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这是一把清代的古锁,奇妙之处就在于这把锁即便有钥匙,如果不懂其中‘机关’,开锁也难。”昨天上午,市区吴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把暗藏四道“玄机”的古铜锁。

  此锁为铜质,长约17厘米,宽约5厘米,厚2.5厘米。古锁正面刻有鹿、喜鹊和芙蓉花等纹饰图案,在其正面和反面各有两个花蒂状乳钉,左右两侧各一个同形状的乳钉。锁的底部正中镶嵌着一只展翅的蝙蝠,蝙蝠两侧各有一个花叶状铜质纹饰。吴先生手持一把前端带有齿状缺口的钥匙说:“这就是这把铜锁的钥匙,但如果我不说,即便有钥匙,你也找不到插入钥匙的锁口。”随后,他向记者演示了这把锁的开锁技巧,首先要同时按下铜锁正反两边各一个花蒂状乳钉,这时可以拉动锁上方的铜质锁梢,此时锁正面右侧面才可以移动,露出锁口。“但此时仍然还插不进钥匙。”吴先生说,因为间距太小,虽然看到锁口,但钥匙不能插入。这时需要向左推动锁底部的蝙蝠,露出锁底部放入钥匙的空隙,手持钥匙成约60度的角度放入锁口,随后将钥匙与锁平行,这时,推动钥匙才可以将锁打开。

  吴先生收藏爱好广泛,收藏有陶瓷、石器、锁具和古钱币等。但锁是他最喜爱的藏品了,如今已经收集了100多把各种古锁。有的铜锁重达数公斤,有的如大拇子般大小,吴先生说,中国古代锁具的类型大致分为簧片构造锁与文字组合锁两大类。其中簧片构造锁又可分为广锁、花旗锁、刑具锁及首饰锁4种,横式锁具多用于门、柜、箱等。而这把状似普通的横式门锁,暗藏四道“玄机”,尽显古时制锁工匠手艺的巧夺天工,令人感叹不已。在把玩这把精巧铜锁,让人爱不释手的同时,更让人由衷地钦佩古人的聪明才智。

  (来源:金华新闻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