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藏品需求上升或将威胁大象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1: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淑 发自上海

  近年来, 随着和田玉与翡翠工艺品的价格不断推高,大家开始关注象牙雕刻艺术,由于原材料日益稀少、工艺师手艺渐渐失传,象牙艺术品的收藏价值不断攀升,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古董象牙雕藏品价格也屡创新高。

  上海收藏协会副会长、上海拍卖行副总经理陈克涛表示,象牙需求量的上升或将引发大量捕杀大象的行为发生,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不能因为高利益的驱使非法捕杀大象走私象牙。

  同时,随着象牙雕刻前景看好,市面上出现了不少仿造品,上述人士提醒消费者收藏象牙制品时需注意。

  象牙藏品每年增值幅度达20%

  “在收藏市场里,象牙雕刻工艺品是收一件少一件。” 上海收藏协会副会长、上海拍卖行副总经理陈克涛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象牙容易鉴别,另一方面象牙作为稀缺资源,国际上是禁止买卖的,因此进口麻烦,象牙雕品数量少,收藏的人,价格上涨就在情理之中。”

  陈克涛表示,目前,整个收藏市场都很火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手中出现了闲钱,同时,投资市场的不理想,房地产作为民生问题不能作为投资项目,而股票市场风险高,那么,投资艺术品相对来说风险小,消费者为了保值选择投资艺术品是比较可行的。

  据介绍,在去年的上海拍卖行举办的秋拍中,一件仅5公分大小的“清乾隆象牙浮雕云龙小罐”拍到了8万元的价格。对此,陈克涛表示:“这件拍品现在的价值远不止8万元,目前象牙雕刻工艺品的增值幅度每年在20%左右。”

  据了解,2010年12月9日,北京古天一拍卖一件明代象牙雕观音像,以1792万元的天价,创造了亚洲地区象牙雕刻艺术品拍卖纪录。

  收藏人数翻倍 牙雕还将升温

  一位从事多年古玩生意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古玩市场上是不允许销售象牙制品的,象牙制品多以拍卖的形式,目前其价格相较于其他工艺品高,同时来购买的人数也较多。”

  对此,陈克涛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由于象牙制品讲究工艺精美,现在这种称的上艺术家能静下心雕刻的工艺师已经很少了,而象牙工艺品的数量也在减少,但是购买的人却越来越多。现在举办一场象牙制品的拍卖会,来参加的人与以往相比有成倍的增长,最少都有几百人。”

  而对于象牙雕品未来的价格走势,上述人士均表示看好象牙的前景,象牙雕品仍有上升的空间。

  象牙不仅材质特殊,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陈克涛告诉记者:“清代、明代、民国、解放初和文革时期的象牙雕品都不同,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比如清代的象牙雕品多为吉祥如意的图案,随着时代的变迁,文革时期的象牙雕品则讲究革命题材。同时,年代越久远、雕工越精美的象牙越受到大家的欢迎,价格也更高。”

  需求上升或将威胁大象生存

  公开资料显示,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自2008年以来的三年之中,查出濒危野生动物案件有658起,其中象牙案件就有603起,查获原牙及制品2200余公斤。而按照国内正常的许可证下来,象牙的价格基本上一克在50块钱,一公斤是在五万。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主任解焱曾公开表示,非洲象从80年代的130万头,现在下降40到60万头,而亚洲象状况更糟糕,现在全世界亚洲象只有3到5万头,而国内仅有250头左右。

  陈克涛表示:“目前拍卖的多为明清时代的老象牙,新象牙是不允许卖的。同时,国内象牙制品交易需许可证。” 

  针对象牙需求量的上升或将引发大量捕杀大象的行为发生,他认为,虽然象牙制品行情很好,但是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不能光看经济利益,胡列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目前,工商以及文物等有关部门也加强了管理。协会以及拍卖行也呼吁保护野生动物,立足于老象牙的经营,在象牙的销售情况中把好关。”

  同时,上述人士还提醒消费者,收藏象牙工艺品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从手感、牙纹以及牙管三个方面注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