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收藏市场后起之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08:42 中国网

  内画鼻烟壶艺术的传承需要新生力量。图为河北深州市职教中心美术班。张增楼等内画艺术家为这里捐赠了美术专业教学用品。

  中国鼻烟壶研究会会长刘新岩先生收藏的内画鼻烟壶藏品多而精。他认为,小小的掌中之物,方寸之地,都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缩影。内画鼻烟壶之所以受到收藏家的青睐,主要在于它有非常高的艺术含量。它集中国绘画、书法、雕刻、镶嵌,以及玉石、瓷器、料器、漆料、珐琅、金属等雕刻工艺于一体,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在作为珍品拍卖后,成交价更是让人对它的价值有一个新的欣赏空间。

  收藏是一种文化现象,每一件藏品都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国家鼓励民间收藏,提倡藏宝于民。然而,收藏珍品和极品的机遇难得,在众多赝品中偶然发现珍品,需要独具慧眼,技高一筹,一些藏在民间的珍品就是在拍卖会上扬名的。在深州,我见识了一次内画鼻烟壶拍卖会。每件作品起价3万元,一件由张增楼创作的内画鼻烟壶作品《金秋》,最终以18万元成交。作者张增楼告诉我,在目前众多收藏品艺术市场上,有些艺术门类的炒作现象比较过分,且造假现象也较为普遍,很大程度上存有泡沫,当下只有内画艺术没有炒作。目前,内画鼻烟壶还没有为更多的人所认识和推广,所以内画鼻烟壶的真正优势、真正价值还没有体现出来。

  收藏既是一个发现珍品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陶冶情操,放松心情。收藏,藏的不仅是简单的物品,藏的更是一种心境,一种对物对己的发现之旅和发现之乐。尽管内画鼻烟壶在收藏界还不是一个大项,但是人们已经发现了它的种种优势。首先,内画鼻烟壶能传世,因为它的载体均为真材实料,加上特殊的绘画表现形式,瓶口盖上盖子与空气隔绝,可以经久不坏,画面容易保存;其次,便于把玩便于收藏,而且占用空间很小。特别是鼻烟壶内画艺术品收藏市场可以说刚刚兴起,内画为世人真正认识的时间还很短,随着内画艺术逐渐被人们所了解、所认识,它必将成为艺术市场的后起之秀。因此可以预见,一旦神奇的内画鼻烟壶及其艺术价值被更多的有识之士所认识,必将成为收藏品中的大项,定能成为荣登大雅之堂的艺术珍品。但是,要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中国内画鼻烟壶的品牌影响力,就一定得不断创新,而不能局限于模仿,仅从内画壶里学习内画,一定要到更广泛的艺术领域里去学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