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头雅玩拍场走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08:49 新民晚报

根雕《人物》 根雕《人物》

  一年一度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古典家具展览会”和“2011上海国际古董及艺术品展览会”将于5月20日至23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展览举办十年来,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并成为了收藏市场趋势以及藏家理念转变的一个“风向标”。此次展览不仅汇集了明、清时期的古典家具,同时还专设“精品沉香展示区”、“木雕、根雕馆”等,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案头雅玩将在古典家具市场带动下走出强势行情,这一点,人们已经从拍卖市场的行情走势上窥见一斑。

  沉香木来源南洋,明末清初之际惯于将其制成案头雅玩,流行一时。在今年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中,一件沉香木雕山水庭廓图杯,估价15万至25万港元,成交价则达到了80万港元。沉香木大件最为难寻,如果其还具备“透、漏、瘦、皱”之意,便被文人巧雕琢而成山子,这也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类艺术品。在2010年北京保利的拍卖市场上,一件清·沉香山景小山子,估价3万至5万元,成交价达到了8.96万元。 

  根艺创作往往是“品千根而不遇,相万根偶一得”。好作品大自然的造化占七八成,艺术家的发现占一二成。在今年4月北京翰海举行一场拍卖会上,我国根艺大师屠一道制作的根雕“真善美”拍出了179.2万元。这件根雕系卷边根盘,又称“天然疤卷边盘”作品,形态奇异,极为罕见。这类无可复制的上乘作品,是根艺品中的极品,世间存量极少,价值极高。巧借天然要贯穿于创作的始终。在制作时要贯彻“三分人工,七分天成”的制作原则,围绕着主题思想的要求,巧用心计,合理而慎重地取舍。此次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特辟的“木雕、根雕艺术品展馆”中,将展现一批由工艺大师制作的各种形态的根雕艺术品,让收藏者对于根雕精品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肖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