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扇虽小扇中精品受到藏家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8:14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梁 瑛 实习生 谢晨星

  折扇在收藏界被列入杂项之中,在折扇收藏日益升温的今天,什么样的折扇更具有收藏价值,成为初涉此道的收藏者最关心的问题。而作为一个折扇收藏大家,赵羽建议以精品收藏为主,并总结了折扇价值组成的三个方面。

  明清以来,文人墨客和王孙贵族以拥有品质上佳的折扇为时尚,而名家也喜好在扇面上题字作画,因此古董折扇可以看作是艺术的载体,其艺术价值自然不比书画作品逊色。一把折扇,主要由扇骨和扇面两部分组成,扇骨考究的制作工艺,体现出工匠的高超技艺;扇骨上精到的雕刻艺术,体现了精细雅致的艺术风格绘制、雕刻者巧夺天工的技艺;扇面上气韵丰沛的书画,提升了扇子整体的艺术魅力。

  扇骨以竹为雅

  赵羽认为,评判一把折扇的价值,首先要看扇骨的造型、材质、镶嵌等工艺。目前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折扇,扇骨以竹、木为多。即使有紫檀、乌木等较好的材质,甚或象牙、玳帽之类,但内行还是普遍喜欢竹折扇。竹材看似普通,但其柔韧性和坚硬度却胜过能入扇骨的其他材料。折扇本是文人学士的“怀袖雅物”,讲究的是“风雅”两字,所以虽有以紫檀木制作的,但常常被视为“俗气”。

  竹扇骨中以玉竹骨的使用最为普遍,它如玉般晶莹剔透的表里尤为文人雅士所青睐,竹色蜡黄而玉润,丝纹纤细而挺秀,清新秀美,本于天然。除了讲究扇骨的材料,制扇技艺从扇骨外观造型上也能看出分晓。

  名家刻边为贵

  雕刻是扇骨装饰中最普遍、最常见的手法,尤其对竹骨而言。扇骨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单独的收藏品类,雕刻工艺不能不说是藏家看重的一个方面,扇骨雕工的精与粗,内容的雅与俗,是否出自雕刻名家之手,这些是关乎扇骨档次的关键,也是赏析和估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刻面,是书画家与技艺人员合作施展才能最佳的地方。在如此狭窄的扇骨部位,既小而又要雅,难上加难。技艺人员要根据书画内容,采用雕刻技艺,或透雕、浅雕、阴刻,或阳文留青竹刻,处处要见刀功才思。

  经过艺术装饰的扇骨,特别是刻边,附加了文化内涵,提升了它的艺术价值,如是名家所作,物以人重,就会成为传世珍品。

  扇画比一般册页价值更高

  扇面是折扇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扇面的书画内容更是判别折扇价值的重要依据。中国艺术大师都有题扇画扇的喜好。在南宋时,扇面已作为绘画的载体之一。明代时,苏州的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的书画作品中,就有很多折扇书画,皆为国宝。近现代的恽寿平、郑板桥、石涛、任伯年以及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都在扇子上留有遗迹。眼下,这些名家题字作画的翰墨丹青扇子,每柄价值都高达数万,乃至数十万元。

  而在这么小的尺幅上作画,也使得这些作品往往画得特别精到,所以同一作者、同时期的作品,扇面书画的价格往往是普通册页的两倍。在赵羽所珍藏的折扇中,他最喜欢的就是一把齐白石作画、吴湖帆题字、金西厓雕刻的名家折扇。据悉,2008年,张大千、吴湖帆合作题作书画的成扇《花蝶》,就在广州拍卖会上以24.64万元高价,拍出了当天折扇的最高成交价。

  折扇收藏首重精品

  画家之画扇面,书法家之写扇面,工艺家之雕扇骨,一把小小的扇子,融入了丰富的人文内涵。如果再加上与之相关的扇坠、扇袋,折扇的价值就更多面了。

  作为一个收藏家,赵羽在折扇收藏上也走过弯路,按行话说,是交过学费。刚开始,他的收藏只求量,不求精,而随着鉴赏水平的提高,他现在已经不再见扇就买,而是非精品不入了。赵羽介绍,从明清到民国是折扇精品最多的时期,相比那时人的不惜工本,现代折扇在细节上就不那么精致了。

  而这些年随着收藏热的兴起,市场上也不乏造假之作,比如用老扇骨进行雕刻或者用老宣纸进行作画的假古董,需要收藏者小心辨认。有志于折扇收藏的人平时要多交流多看专业书,才不至于上当受骗,更要学习字画、金石知识,才能在折扇之中鉴别精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