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篆刻艺术品渐入收藏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8:00 中国网

  “方寸之地”融合各类艺术于一体的印章,凭着其自身材质、印文篆刻等独特优势,颇受玩家及专业人士的认可。特别是随着2006年西泠拍卖秋拍首次推出《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采用独特的中国古代印章形式“中国印”,篆刻的民间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渐扩大,其品鉴地位逐步提升。如今,一股印章收藏热正滚滚袭来。

  价值长期被忽视

  印章集篆刻艺术、人文历史、珍贵材质、精美工艺于一身。历史上,篆刻与诗、书、画被誉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四绝”、“四全”,是中国文人墨客追求的最高艺术境界。然而,早些年间,由于人们对其价值认识不足,印章的价值也被埋没。

  业内人士说,即使是同一名家,其书法作品的价格往往高过印章作品许多。而在书画拍卖会上,印章也只是作为书画的附属品——“书房杂玩”被拍卖。通常拍价仅几千元,甚至几百元。

  然而,随着北京奥运会“中国印”的推出,印章篆刻吸引了越来越多收藏者的眼光。其实,篆刻精品不仅具有实用价值,也兼具观赏价值。据行内人透露,康熙年间名家周彬的一枚水坑晶冻印章,曾以80万元高价成交。至此足见在现代印章篆刻凸现出来的艺术价值和升值潜力。

  普通民众皆可藏

  记者采访了“东莞印象”的发起人之一唐铭。他一直是一名印章篆刻收藏者和爱好者。唐铭告诉记者,近几年,印章篆刻收藏市场比之前好了很多。现在,印章篆刻市场已经获得关注,虽然其价有所升,但与书画价位相比,仍偏低。

  唐铭还表示,现阶段,如果印章篆刻的玩家想投资相关“作品”,眼下则是较好的时机。“现代有很多有潜力的篆刻家,他们的作品升值潜力较大。普通民众亦可以收藏,说不定还会有‘捡漏’的可能。”

  对于印章收藏,唐铭建议,在进入印章收藏市场之前最好了解一下篆刻的相关知识,进行收藏之时要有懂行的人把关。购买印章要从低端买起,不要盲目购买市场上已经肯定的作品。唐铭还强调,不要抱着捡漏的心理,以防被骗。“同时,也不要只看重经济收益,还要学会享受收藏的乐趣”。

  印章价值看重三方面

  那么,怎样慧眼识印章的价值和魅力?业内人士则表示,印章涉及书法、雕刻等艺术,通常由印文、边款、印钮组成,正是所谓的“方寸之间,气象万千”。而一枚好的印章,必然是布局有疏有密,文字疏能走马,密不容针,笔画精细搭配,恰到好处。

  至于印章的价值,业内专家表示要看三个方面:材质和形制;印章是否为名家所刻;印章是否为名人所用。此外,还可以结合印章的年代、品相、工艺等各个方面进行考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