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收藏高烧不退 致走私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0:28 法制日报

图为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蔡岩红摄 图为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蔡岩红摄

  象牙手镯、项链、筷子……杭州海关25日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该关日前从空港旅检渠道查获3名旅客非法携带入境象牙制品百余件。据悉,2010年以来,杭州海关从旅检、邮运渠道查获非法携带或邮寄进境的象牙及其制品共达438件。

  杭州海关调研发现,象牙收藏“高烧不退”,象牙制品价格日渐高涨,携带者对法律不知情或心存侥幸是目前象牙及其制品走私屡打不禁的主因。

  携带邮寄象牙制品屡发生

  5月9日18时左右,由埃塞俄比亚入境的旅客陆续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对旅客行李进行X光机检查时,海关查验关员发现有3名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图像显示异常。打开行李箱后,海关关员在箱内衣物中发现了夹藏其中的疑似象牙制品,包括67个象牙手镯、22条象牙项链以及14双象牙筷子,总共103件,总重量达到2060克。

  经了解,这3名旅客都是在非洲打工的劳务人员,在当地购买了象牙,准备回国当作纪念品馈赠亲友。

  今年4月27日,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在对进口特快邮件进行X光机例行检查时,注意到一个来自美国的邮包的过机图像显示为翠绿色的人形工艺品,而包裹上填写的商品名称却被模糊地写为“桌面装饰品”。打开邮包检查后,海关关员发现了4件雕刻精美的乳白色人物雕塑及面具。经鉴定,这批“桌面装饰品”正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濒危象牙制品,总重量1340克。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我国海关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邮寄、携带、托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国境的,必须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向出入境海关申报。没有相关机构的证明,旅客严禁携带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境。

  象牙“收藏热”催生非法携带

  近年来,象牙艺术品的收藏价值不断攀升,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象牙雕藏品价格屡创新高。

  据浙江省收藏协会副秘书长王玉介绍,由于象牙材料稀少,所以市场上的牙雕制品也很稀少。目前市面上出现了象牙制品的炒作现象,牙雕作品涨势惊人。好的、完整的象牙雕作品,只要是有年代的,每年价格增长速度在30%以上。浙江省收藏协会副会长贺善达说,现在业界把象牙称为白色的金子,大件的、雕刻精美的象牙雕制品价格昂贵,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估计后市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象牙收藏市场“热度”持续高涨,刺激了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前往非洲、泰国等盛产象牙的国家购买象牙并非法携带、邮寄入境。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5月以来,该关已先后查获旅客非法携带入境的象牙原牙及其制品104件、总重4500克。

  超带象牙及其制品可获刑

  在谈及非法邮寄或携带象牙案为何屡禁不止时,曾查获过多起非法携带象牙制品入境案的杭州海关关员说,不少人在这方面确实存在“误区”。

  “首先是不清楚非法邮寄或携带象牙等濒危动植物进出境的法律后果。不少人想当然地以为携带或者邮寄象牙进境被海关查获,最多就是没收,根本不会想到可能会因此触犯法律。实际上,携带超过一定价值、数量的濒危动植物入境,将构成走私行为,触犯刑法。”杭州海关官员说,如2009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缉私分局侦办的一宗走私象牙案作出判决,被告人雒玉林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这名海关官员告诉记者,除了存在认识误区的原因外,多数旅客携带进境的象牙都是从非洲一些国家的正常交易渠道获取的,因为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不少去非洲旅游或工作的国人将其视为“土特产”,回国后留作自己珍藏或馈赠亲朋好友。此外,国内一些古玩市场、旧货商店在出售象牙及其制品,造成一些人认为国内对象牙“并非禁止买卖”的误解。记者蔡岩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