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拍卖外热内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3:47 文物天地

安蓓蕾 安蓓蕾 1900-1920年 马少宣作水晶内画张謇肖像鼻烟壶 10.9万美元  2008年纽约佳士得春拍 1900-1920年 马少宣作水晶内画张謇肖像鼻烟壶 10.9万美元 2008年纽约佳士得春拍 清乾隆 御制铜胎画珐琅西洋人物图鼻烟壶 16.9万美元 2007年纽约佳士得秋拍 清乾隆 御制铜胎画珐琅西洋人物图鼻烟壶 16.9万美元 2007年纽约佳士得秋拍

  秋水

  “过了一会儿,我看他伸着手在衣服里掏,掏出来一个鼻烟壶,放在桌上。又往里掏,掏出的是一个烟碟,也放在桌上。

    他坐了一会儿,把鼻烟壶拿起来,找开盖子,又伸进去,由壶里舀出一些鼻烟,放在烟碟上,他看了看,似乎是觉得不够,又把盖子上的勺再伸进去,又舀出一些,也放进烟碟里,然后把壶盖盖好。

    他用右手的食指,在鼻烟上一按,食指蘸上了鼻烟,然后把拇指合到食指上,稍一摩擦,拇指上也有了鼻烟。他先用拇指堵在右鼻孔上,用力一吸,这拇指上的鼻烟,大部已入了鼻子。他又把食指堵在左鼻孔上,也是用力一吸,这食指上的鼻烟,也进入了鼻孔。如此反复两三次,手指上已没有鼻烟了。

    他很安静地坐在那里,仿佛是极为舒适的样子。

    他坐了不久,起身到各桌上,周旋了一次,回来不久,大家都来,都把自己的鼻烟壶放在座前,大家批评了一阵,就各自走去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那志良先生记述小时候祖父在茶铺子使用鼻烟以及与同好玩赏鼻烟壶的情景,如今早已不见,然而这一风气“在清末、民初的时候,是风行一时的事”。

  时代变迁,纸烟的出现替代传统鼻烟,鼻烟壶也失去了实用功能,现今人们甚至不知道鼻烟壶该如何使用。鼻烟壶风行清代近300年,在皇帝首倡之下,历朝宫廷、民间大量制作,为我们留下了不少遗物。退出历史舞台的鼻烟壶,因其所使用的丰富材质、精巧的制作工艺和装饰艺术,吸引了收藏者的兴趣。

  清末,中国鼻烟壶即受到欧美收藏者的关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纽约、伦敦艺术品拍场已出现私人收藏的鼻烟壶专场拍卖会。苏富比、佳士得70年代进入香港拍卖市场后,频繁推出中外收藏家的鼻烟壶珍藏专拍,但因中国内地艺术品收藏的中断30年,早期欧美、香港市场的流行风潮并未在内地引起回响。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内地艺术品拍卖兴起,研究者、从业者、收藏者才逐渐关注到鼻烟壶。

  内地鼻烟壶收藏、研究起步较晚,收藏群体成长缓慢,此项收藏一直是外热内冷。随着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艺术品行情持续飙升,鼻烟壶的价格也大幅上涨。

  不少收藏者、研究者认为清代鼻烟壶是集中国清代各种工艺制作技艺之大成的艺术品,传世鼻烟壶的材质、纹饰、造型工艺多到不胜枚举。然而,鼻烟壶自清代开始各地民间就大量制作,存世品质量参差不齐,真正具有较高收藏、研究价值的鼻烟壶毕竟是少数。

  20世纪50至80年代,内地文物艺术品肩负着赚取外汇的重任而被大量销外海外,相当数量的鼻烟壶流入了海外收藏者之手,现今欧美、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台港等地的收藏量不容小视。随着文物海外回流的热潮,当年散出的鼻烟壶顺势回流。2000年以来,纽约、伦敦、香港、北京四地的鼻烟壶拍卖价格走势稳定,行情主要由几位重要的中外鼻烟壶收藏家藏品专拍推动。2004年李公伟夫妇珍藏鼻烟壶专拍后价格上涨迹象明显,至2010年玛丽与庄智博藏鼻烟壶专拍,行情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纽约、香港、北京的鼻烟壶拍卖现状

  20世纪70年代以来,鼻烟壶的主流拍卖市场长期在纽约、香港等地区。资料显示,20世纪70至90年代,香港市场鼻烟壶上拍的场次居首,大量欧美、港台地区的老一辈鼻烟壶藏家均选择在香港拍卖藏品。早期香港市场拍卖过的鼻烟壶情况因资料缺乏,难以计数,从1993年出版的《苏富比二十周年》精品图录所收录的鼻烟壶可略窥一斑。该图录收录艺术品708件,鼻烟壶有57件,约占总数的8.05%。57件鼻烟壶的材质涉及玻璃、葫芦、琥珀、雕漆、珊瑚、象牙、椰壳、瓷、紫砂、玛瑙、铜、砾岩、玉、翡翠,品种还有画珐琅、内画等多种,多数出自名家旧藏,Arthur Gadsby收藏10件、Kaynes-Klitz藏品26件、Paul and Helen Bernat藏品2件。

  就鼻烟壶的材质而言,该图录收录了玻璃鼻烟壶6件,有白地套红、黄地套黄、宝石蓝地套白、黄米色地套白、白地套四彩、白地套绿等品种;1件葫芦莲花纹鼻烟壶;1件琥珀金丝鼻烟壶;2件漆鼻烟壶;1件珊瑚雕梅石兰图鼻烟壶;1件象牙开光人物图鼻烟壶;1件椰壳题字鼻烟壶;3件瓷胎鼻烟壶;3件宜兴紫砂鼻烟壶;8件玛瑙鼻烟壶;1件砾岩鼻烟壶;2件铜鼻烟壶;8件画珐琅鼻烟壶(3件铜胎,5件玻璃胎);12件水晶、玻璃内画鼻烟壶;7件玉石质鼻烟壶(包括3件翡翠鼻烟壶)。

  由此可见,当时香港市场鼻烟壶的价格已经不低,拍场上创高价的鼻烟壶数量最多的依次是内画、玛瑙、画珐琅、玉石、玻璃、陶瓷类的鼻烟壶,铜质、琥珀、漆制鼻烟过数量少,葫芦、珊瑚、象牙、椰壳等有机材质制品更少。

  另粗略统计,香港苏富比1996年以来上拍约913件鼻烟壶,成交价超过百万元者数件。香港佳士得1996年以来上拍约532件鼻烟壶,11件成交价超过百万元,58件价格在10万至100万元间。

  2000年以后,行情有所转变,具有标志性的是,佳士得征得美国华裔收藏家李公伟(James Li)、王菊露(Julie)夫妇珍藏的一批鼻烟壶,于2004年4月25日在香港推出首场“小有洞天——J&J鼻烟壶珍藏”专拍,收获2400.855万港币,8件拍品价超百万港币,清乾隆御制白料珐琅彩牡丹翠鸟鼻烟壶以230.375万港币拍出,但88件标的流拍22件。次年3月30日,佳士得将李公伟夫妇的第二场鼻烟壶专拍移至纽约,88件仅1件流拍,收获393.112万美元,9件拍品成交价超过百万元人民币,清乾隆内府御制珐琅彩西洋人物图鼻烟壶拍出了66.56万美元,成为当年最贵的中国鼻烟壶。此后,佳士得的鼻烟壶拍卖主要以纽约市场为中心,先后上拍了4场李公伟夫妇的专拍,2场美国收藏家玛丽MeriemMargaret Young珍藏的鼻烟壶专拍,每场专拍的成交率均在超过95%至100%间,玛丽收藏的1736-1750年清宫御制铜胎画珐琅万花地开西洋仕女鼻烟壶更拍到82.5万美元,这纪录保持到2009年。

  纽约佳士得2005年3月至2011年4月底6年半的时间里,上拍584件鼻烟壶,成交519件,平均成交率89%。519件成交总成交额达人民币12344.2404万元,平均每件成交价超过23.79万元。25件成交价超过百万元,226件成交价在10万至100万元间。

  纽约苏富比2001年至2011年4月底,上拍鼻烟壶约1049件,成交753件,296件流拍,成交率约72%,总成交额约7665.6565万元人民币,单件平均成交价约101801.55元。11件价超百万元,138件价格在10万至100万元间。纽约两大公司拍卖的鼻烟壶行情远远超过中国市场。

  长期由纽约市场主导鼻烟壶拍卖行情正在发生变化:2010年5月28日,香港邦瀚斯推出的玛丽与庄智博(MARY & GEORGE BLOCH)珍藏中国鼻烟壶的首场专拍,百分之百成交,“乾隆年制”款御制铜胎珐琅彩西洋人物鼻烟壶拍到了928万港币,刷新中国鼻烟壶拍卖纪录。一周后的北京保利春拍中,清乾隆铜鎏金錾花嵌画珐琅西洋人物烟壶也拍到616万元,成为内地鼻烟壶拍出的最高价。11月23日,香港邦瀚斯第二场鼻烟壶专拍再次热卖,拍品仍悉数成交,“乾隆年制”款的玻璃胎画珐琅开光莲花鼻烟壶再以905.6万港币拍出。

  鼻烟壶的行情虽说是最晚由国外回归中国市场的板块,但由去年的市场表现看,香港无疑又在这轮回归潮中抢到了先机,内地收藏者依然是弄潮儿,据香港邦瀚斯中国艺术部主管王杰安(Julian King)透露,“去年第二场拍卖时,从拍品的成交价看国内藏家占到了52%,也就是说高价位的鼻烟壶大部分被国内藏家拍得。”相信该公司系列专拍的推动下,内地鼻烟壶的行情也将有所变化。

  北京翰海是内地鼻烟壶上拍数量最多的公司,1994年9月19日至2011年4月底,上拍约2401件鼻烟壶,成交1579件,成交率约66%,7件价超百万元,清乾隆御制料胎珐琅彩开光山水鼻烟壶2005年秋拍以352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1996年10月21日秋拍时推出过一场鼻烟壶专拍,147件拍品成交49.66%,成交额447.76万元。该公司历年上拍约1440件鼻烟壶拍品,成交643件,平均成交率约45%,总成交额约2112.87万元,成交均价约3.3万元,仅清乾隆铜胎画珐琅西洋仕女图鼻烟壶价超百万元,2003年秋拍以176万元拍出。

  与纽约、香港市场相比,内地鼻烟壶拍卖尚存距离。这一方面表现在缺少高品质、有影响力的中外私人收藏家专拍,另一方面则是收藏、研究群体力量薄弱,处于正在成长的过程中,成熟尚需时日。

  鼻烟壶是收藏的良好起点

  欧美市场广泛的鼻烟壶收藏为其奠定了国际市场的基础,鼻烟壶20世纪中期走向拍卖场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它的国际身份。据香港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安蓓蕾(Pola Antebi)女士介绍,“中国鼻烟壶在欧洲、美国、亚洲地区有着良好的收藏传统,很多重要的收藏家藏有呈系列的藏品,不少人收藏了几十年。而随着部分老收藏家的退场,他们的后辈又没有收藏热情,因此很多呈系列的鼻烟壶收藏都将会在未来通过拍卖的形式抛出。”

  安蓓蕾分析,“欧美藏家更多的是从不同种类去收藏鼻烟壶,注重系列性,从存世的18至19世纪的鼻烟壶看,如果收藏者懂得鼻烟壶的品种、材质和各类别的珍稀程度,很容易被它的精美艺术所吸引。欧美藏家不特别在意清代宫廷所制作的鼻烟壶,其实清代民间所制作的高级鼻烟壶,都曾进贡宫廷,这类鼻烟壶也是他们关注的对象,如广州、苏州等地制品。”“文人气息比较浓厚的鼻烟壶目前价格相对较低,未来这一类质量上乘的鼻烟壶将会受到世界各地收藏者的关注。”

  据安蓓蕾观察,“就在五年前,鼻烟壶拍卖的市场还很小,从香港佳士得历年的成交情况看,大量的鼻烟壶买家来自欧美地区,以及亚洲的新加坡、台湾和香港地区,中国内地的买家数量相对较少。但是随着内地藏家对鼻烟壶的文化和价值了解的更深入,已有藏家进入市场,开始购买一些价格较高的鼻烟壶。”

  安蓓蕾认为,“对于一位新进入艺术品市场的收藏者而言,从鼻烟壶入手收藏,将会是一个良好的起点。鼻烟壶丰富的品种、材质,可以给收藏者提供丰富的知识,可以通过各种鼻烟壶,了解到玻璃器、画珐琅、瓷器、玉器、铜器、竹木牙角等等不同材质艺术品的时代风格和工艺特点,甚至把握清代宫廷御制风格和地方民间工艺风格的异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