珐琅投资渐入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1:19 北京日报

錾胎掐丝珐琅作品“太平有象”。 錾胎掐丝珐琅作品“太平有象”。

  珐琅器即金属胎珐琅器,是一种集金属制作与珐琅釉料加工处理为一体的复合性工艺制品,兼具金属、珐琅之美。錾胎掐丝珐琅作品“太平有象”由被誉为当今“景泰蓝第一人”的景泰蓝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担纲制作,北京工美集团创意设计。作品高2.09米,中心器型为六瓣瓜纹瓶,瓶身两侧以绶带鸟作耳,基座四周围绕六头白象,象牙部分采用真正的乳象牙,售价300万元人民币。

  珐琅器作品均具有集多种工艺于一身的丰富特性。如“太平有象”整体采用铜錾胎工艺成型,以掐丝点蓝工艺描绘,局部以花丝镶嵌工艺装饰,经铸造、雕錾、掐丝、点釉、烧结、磨光、镀金、宝石镶嵌等三十余道纯手工工序,并辅以五种珠宝玉石雕刻点缀。然而,珐琅器的这种“复合”特质也令其多年来在艺术品投资界一直较为边缘化,难以与金器、瓷器、玉器等作品匹敌。但自2008年开始,珐琅器在国际艺术品市场开始走俏,不仅行情扶摇直上,成交量也屡创新高,尤其是工艺复杂、做工精巧的大师作品备受青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