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有些宣纸涨三成 不排除收藏者爆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 09:08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这段时间,宣纸价格涨得厉害,而且好的宣纸还买不到。”日前,爱好书法的临海市民周先生说。

  昨日,记者走访临海不少文具零售批发店发现,宣纸价格较去年同期,平均涨幅在30%以上。

  “目前台州市场上的宣纸主要产于安徽泾县、浙江富阳、四川夹江,产地不同价格也有高低,但普遍上涨,有些宣纸一个月之内就涨了30%左右。”临海回浦路上,经营20年文具店的陈波说,“以四尺的普通宣纸为例,目前零售价为1.5元/张,而一个月前的价格为1.2元。”

  据陈波介绍,宣纸的主要原料是青檀皮和沙田稻草。青檀是我国特有的树种,一棵青檀树长成需要10年时间,而制作宣纸,基本上是靠人工进行,劳动强度高。随着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宣纸价格一路攀高。

  “宣纸价格猛涨,但依然走俏,好些都进不到货。原本店里一直销售的‘红星’牌宣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很难进到货了,目前处于断货状态。”陈波说。

  “台州书画用品市场旺盛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宣纸价格的上涨。像我每年光购买宣纸就要花费近千元。”临海市博物馆馆长徐三见说。

  “书画界人士囤纸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书画用的宣纸与别的纸张不同,宣纸越老越适用于书写画画,不少书画家都有收藏老宣纸的爱好。”省书画协会会员陈引奭告诉记者,刚生产的宣纸有火气,纸很硬不柔软,笔触与手感不好,不能畅快淋漓地表现书画艺术的韵味和意趣。如果将宣纸放置一段时间,宣纸的纸性退火了,就变得好用多了。

  “此外,宣纸价格暴涨,不排除收藏者爆炒的因素。”陈引奭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