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珊瑚三年涨七倍 成投资收藏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 09:10 厦门网-厦门日报

红珊瑚具备收藏、观赏价值,还具有保健功能。 红珊瑚具备收藏、观赏价值,还具有保健功能。

  本报记者 沈彦彦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在遭受9级大地震和海啸袭击后,前不久,日本再次发生里氏7.3级地震——环太平洋地震带的“沧海桑田”,让珠宝收藏界也引发了一场“地震”,由于盛产红珊瑚的日本海域频繁地震,导致红珊瑚资源越来越少,这也使红珊瑚这一以往相对冷门的珠宝,迅速超越黄金、钻石、翡翠等传统珠宝的涨幅,成为珠宝投资收藏的又一新宠。在我市,也正悄然兴起这样一股红珊瑚收藏投资热。

  红珊瑚涨价风愈演愈烈

  最近两个月,红珊瑚价格再次延续涨势,且愈演愈烈,演绎了“三年涨七倍”的传奇。在位于我市定安路附近的大字酒巷,一幢藏品展示厅内的众多“瑞宝”红珊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收藏者前来鉴赏投资。一位来自辽宁的收藏投资者林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日本外,台湾及西南部海域等地也盛产品质较高的红珊瑚,受地质灾害频繁及种种因素影响,比起两个月前,现在红珊瑚的价格又涨了两三成。尤其是天然的上品红珊瑚树,材质好的要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中上品也要20万元—60万元。

  价格比黄金高出几倍

  收藏红珊瑚十多年的屋主蔡先生说,受金融危机、物价高涨等因素影响,从2008年之后,我市红珊瑚市场就备受收藏人士重视,价格开始大幅提升。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后,宝石珊瑚的价格再度飙升。投资收藏除了黄金、钻石等传统珠宝以外,市场还将目光瞄准红珊瑚,主要是由于资源的稀缺性。

  俗话说“千年珊瑚万年红”。珊瑚是珠宝中惟一有生命的千年灵物,它生长在200米至2000米的大海深处,开采极为不易,而且珊瑚由珊瑚虫堆积而成,20年仅长一寸,300年才长一公斤。当今世界红珊瑚的采获量每年约在100至400吨之间,较好的红珊瑚价格多为黄金的几倍乃至几十倍。

  不排除热钱推高价位

  蔡先生介绍,红珊瑚主要分顶级AKA级、普通AKA级和普通MOMO级,5月时,顶级AKA级红珊瑚价格每克已从8000元左右,涨到20000元左右,两个月来,价格又涨了三四千元;普通AKA级红珊瑚从去年的二三千元,涨至现在的八九千元;普通MOMO级红珊瑚现在也涨到2000元以上。

  据藏家对珠宝收藏市场的分析,现在物价普涨,很多人都看中红珊瑚的收藏保值作用。据介绍,红珊瑚价格上涨除了金价、翡翠等的带动外,也不排除有游资炒作的成分,“近年来流入珠宝市场的热钱是越来越多,导致珠宝价位越来越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