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中期黄杨木雕扇柄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5:29 汉网

用铁架支撑后的扇柄 用铁架支撑后的扇柄 扇柄局部 扇柄局部

  实习生 刘妍 记者 向凌燕

  最近,记者走访香港路古玩市场,一件精美的清朝黄杨木雕扇柄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店主说,这把扇柄是他从淘宝市场上花8000元钱买回的。

  在记者的询问下,店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这把扇柄。

  扇柄采用黄杨木雕刻而成,高19.8厘米。柄的上半部分由两面构成:一面刻着一对祖孙站在松下,爷爷手指天上,与孙子仰首望天;一面是青年在树下读书。两面图案将深浮雕与圆雕相结合,空间感强、层次丰满。两面图的中间有凹槽,用来与扇面固定。下半部分采用镂雕手法,在直径不足3厘米的柄干上雕出四面镂花。整个雕品刀工娴熟,线条流畅,人物的动作、神态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佳品。店主推测,“应该只有官宦、富贵家庭中极有品位的人才会用这样的扇子。”

  除了外形的精美,扇柄的年代是决定它价值的另一重要因素。断代一向是古玩鉴赏中的一大难点。店主告诉我们:“古木雕品的年代一般要从包浆、刀法工艺、题材风格等方面判断。这需要相当丰富的工艺美术史知识,要了解各个时代的人的审美倾向、当时流行的艺术风格,以及当时的一些避讳,比如皇帝的名字、年号之类的。”这把扇柄的包浆十分自然,没有人为伪造的痕迹,木料颜色较深;再看题材,都是反映社会和百姓生活的,风格比较朴实,符合清朝时期黄杨木雕刻作品的典型题材特征。综合各方面因素,店主判断这是清朝中期的物品。

  “明清时期的黄杨木雕作品存世量稀少,而木雕扇柄在杂件中也是比较偏的东西,这种雕工精美、品相又好的黄杨木雕扇柄还是比较罕见的。”正是这样,店主当时才在淘宝市场上“看上”它。

  经市场人士估价,该扇柄目前的市场价为15000元~20000元。

  注释:

  黄杨木雕:历史悠久,兴起于元明时期,成熟于清朝,是中国四大木雕种类之一(其他三种分别是:东阳木雕、潮州木雕(金漆木雕)、龙眼木雕)。因为黄杨木质地坚韧光洁,纹理细密,色黄加象牙,年久色渐深,古朴美观,硬度适中,所以黄杨木雕品以小型陈设品居多。

  包浆:

  文物表面由于长时间氧化形成的氧化层,过去古董界称为“包浆”。它是在悠悠岁月中因为灰尘、汗水,把玩者的手泽,或者土埋水浸,经久的摩挲,甚至空气中射线的穿越,层层积淀,逐渐形成的表面皮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