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沉香远比黄金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07:54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邢 力

  “现在市场上假的沉香太多,但好的沉香真的越来越少。”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是沈兆金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未来“比黄金还珍贵”的沉香的价格恐怕还会继续看涨。

  用最时髦的话说,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沈兆金老先生可谓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收藏达人。在他家中,钟表、瓷器、玉石、照相机等等各种各样的收藏品有上万件之多,但在这众多藏品中,沈兆金对沉香情有独钟。因为其他藏品只能赏玩,但沉香除了有观赏价值外,还能散发出独特的香味,有实用价值,对人体大有裨益。

  “有木无树”为沉香

  “那时我才二三十岁,喜欢玩各种东西,周末没事就喜欢跑到旧货商店淘各种宝贝。有一次营业员给我看一个沉香做的扳指(戴在大拇指上的首饰),开价10元。可惜我不懂,看了看后又还了回去。可我刚还给营业员,边上有一个人马上就拿去买了下来,我想再拿回来也来不及了。10元钱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个人问也不问就直接买了下来,可见这是个懂行的人,知道这是个宝贝,价值肯定不止10元。这件事促使我开始看书研究,慢慢发现沉香真是个很不错的东西。”沈兆金这样回忆他与沉香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令沈老先生如此着迷的沉香究竟是何物呢?

  “世界上只有沉香木,没有沉香树。”沈兆金这样说道,“沉香其实是橄榄科、樟树科、瑞香科和大戟科这四类树的表面或内部形成伤口时(如雷击、砍伐、虫蛀等原因),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伤口周围会自动聚集起树脂。当树脂积累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形成有香味的沉香。木头本来比水轻,但因为树脂很重,所以只要树脂含量达到一定比例(25%以上),沉香就会沉在水里,所以叫‘沉香’。”

  据沈兆金介绍,沉香是自然界极为稀少、珍贵的香料资源。中国自古就有“沉檀龙麝”四大香,沉香列为众香之首。其产地主要集中在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和我国海南。“30年以上树龄的树脂才能变成沉香。过去沉香都是自然形成的,这些年沉香收藏越来越热,所以像我国海南岛就开始大规模种植这四类树。但不是每棵树都能结出沉香,而且就算种植了十多年的树,里面树脂也难以产生香味。像盛产沉香的越南,现在一年能产的上等沉香也只有20来公斤。所以好的沉香,一克就能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比现在的黄金价格还要贵得多”。

  有价无市与有市不卖

  沉香之所以这么贵,一是因为它稀少,二是因为它能散发出一种非常独特、让人感觉十分舒畅的香味,有镇静、安神的作用,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

  近年来,随着部分富起来的国人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沉香这种过去的贵族消费品也越来越多为普通人所关注。许多有钱人都会在客厅里放一块沉香做装饰,这样既能体现身份、品位,也有助身心健康。另一方面货币超发导致资本到处乱窜,沉香市场也未能幸免。加上沉香本身难以迅速量产,市场供给极少,于是沉香价格一路飙升,短短数年间,价格已经飙升十几倍。

  沈兆金收藏的沉香也身价暴增。“你想,连你们《理财周刊(微博)》都开始关注这种小众收藏品,可见现在市场有多旺了。”沈兆金表示,自己家里收藏的几块名贵沉香都是在十几、二十年前收藏的,如今市价与当时的购入价相比,都翻了好几十倍。“比如这块形状像火炬的黄加里曼丹沉香,四周通体都有木头包好,但里面已经蛀光了,是空心的,而外面一般的沉香木不太会通体都包住。我不敢说这是块无价之宝,但至少全世界像这样的沉香只有我家一块,你说它值多少钱?”沈兆金笑着反问记者。

  沈兆金还有好几块奇楠沉(又名琪南、伽南,是沉香中的极品),其中一块拥有五六百年历史的印度黄奇楠最为名贵,曾多次被人借去用作展览。这块奇楠虽属黄奇楠,但由于历史悠久,沉香表面厚厚的一层树脂已将黄色木头大体覆盖,所以看上去像黑奇楠一样。“这块沉香到底值多少钱,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可能我开100万元卖掉,过几个月别人就转手1000万元卖掉了。我之前4.2万元卖掉过一串沉香手珠,大概过了一个多月,有朋友告诉我那个买家以42万元的价格又转手卖掉了。所以名贵沉香有价无市是一回事,有市不卖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闻香识价值

  对于新人来说,如何鉴别沉香真假好坏是最头痛的事。沈兆金介绍了四个鉴别方法。

  一看,即要先看它的纹路(即油线)是否清晰,色泽是否雷同,纹路非常规则的往往都是人造沉香。另外,造型是否美观也很重要。

  二摸,用手去摸沉香表面,若是真的沉香,表面会带油粘感与冰凉感,假的沉香则不具备。再就是用手感觉它的重量,含油越高重量越重、含油越少则重量越轻。沉水的沉香一般都要比不沉水的沉香更好,但也有假的沉香同样会沉水。

  三闻,天然沉香是大自然给出最真至纯的香,现代科技无法复制。假沉香绝大多数是用沉香汁或化学香精加工而成。而且随便闻一下就能闻到很重的香味的沉香不是好沉香,好沉香在点燃前必须要用手指用力摩擦后才能在手指上留一些香味。

  四烧,分辨沉香真假最重要的方法是直接点燃沉香,真的沉香散发的香味就像吃奶油时的味道,感觉非常甘甜,让人欲罢不能。假沉香往往带有化学香精味或香味浑浊。“沉香好不好不是看产地和品种,不用说我是加里曼丹的,我是惠南的,我是什么的,对懂行的人来说,只有味道好才是真好”。

  对于那些跃跃欲试,想进入沉香收藏市场一展身手的新人,沈兆金诚恳地表示:“说实话,沉香的价格被炒到了今天这么高,真的让我们这些玩了几十年沉香的人都有些看不懂,从这个角度看,现在再开始投资沉香,稍嫌晚了一点。但换个角度看,沉香这个东西,好的、名贵的实在是越来越少了,像我家那几块沉香,可以说一百年里也不会再出第二块了,可需求却越来越多,所以长期看,沉香依然还是有投资价值的。”另外沈兆金还提醒,沉香这一收藏领域,如今假货实在太多。有些假的比真的做得还像真的,所以新人付学费是难免的。吃一堑长一智,慢慢地才能买到真的。“我丢掉的假的沉香不知道多少了,不可能你刚入行就买到真的,所以玩沉香心态一定要淡定。”

  记者点评

  在采访中,沈兆金反复强调,自己收藏沉香这么多年来,并不看重沉香能给自己带来多少投资回报,而是纯粹出于兴趣,出于“玩一行、学一行、懂一行”求知心态进行收藏的。因此沈兆金没有纯粹投资人那种希望藏品迅速升值套现的急功近利的心态,也能够在交学费后真正潜心钻研,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而这种良好的收藏心态反过来具备促使沈兆金能够轻松渡过漫长的沉香投资低迷期,同时还能帮助他在“水深得不得了”的沉香收藏领域慧眼识金,不断觅得绝世佳品。于是乎沈兆金不但通过沉香收藏提升了自身的学识涵养和生活品味,同时还通过收藏获得了数十倍乃至上百倍的投资回报,可谓一箭双雕。

  可见,想要在沉香收藏领域内有所收获,投资者务必具备两大条件:一是要对沉香本身有兴趣,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鉴别能力,否则只会一次又一次白白缴纳昂贵的“学费”;二是戒急戒躁,不要抱着投资股票、房产等传统投资品的心态,希望沉香投资能在短时间内给你带来高额收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