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珍藏掐丝珐琅器亮相保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 08:17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昨天,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古董珍玩部再度携手筹办的“错金镂彩——法国皮艾尔·梅西耶暨海外珍藏掐丝珐琅器特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该展览会聚元、明、清三朝的珐琅精品,是目前在华举办的私人收藏珐琅器水准最高的一次。开幕式上,皮艾尔·梅西耶夫人表示,皮艾尔·梅西耶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珍藏的掐丝珐琅器能回到它们本来的国度。

  本次展出的百余件海外藏家收藏的掐丝珐琅精品,记载了中国皇家珐琅器从元代到清代,长达五个世纪之久的发展历史,多数为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标准器物,完整系统地展现了中国掐丝珐琅艺术的发展脉络。其中,明代早期《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花卉三足鬲式炉》、明代中期《铜胎掐丝珐琅葡萄纹冲耳炉》等多件珐琅器曾在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展出过。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展品中有74件为已故法国收藏家皮艾尔·梅西耶的个人收藏。梅西耶生前曾获得由法国总统颁发的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军团勋章,是一位著名的亚洲艺术品收藏家。他的中国掐丝珐琅器收藏在欧洲享有很高的评价。本次展出他的收藏品是其在过去二十年多年中辛苦收集的成果,由他的夫人提供展出。展期将持续到10月5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