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葫芦越老越值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15: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可爱的小葫芦 可爱的小葫芦 李亚宁烙画葫芦 李亚宁烙画葫芦 李亚宁 烙画葫芦《龙凤呈祥》 李亚宁 烙画葫芦《龙凤呈祥》
张冰 透雕葫芦《百寿》张冰 透雕葫芦《百寿》
张冰 透雕葫芦《蟹篓》张冰 透雕葫芦《蟹篓》

  本报记者 霍晓蕙

  秋高气爽,正是欣赏、把玩匏器的好时节。

  “匏”是葫芦的旧称,在许多人的心目中,葫芦只是十分平常的什物,但如果制成了艺术品,就能登上艺术的殿堂。在今年西泠印社(微博)的春拍中,一件清代巧雕匏器以69万元成交,创下内地匏器拍卖的新纪录。

  艺术葫芦风情万种

  葫芦是吉祥如意的象征,且与富贵、长寿、子孙繁盛等密切相关,文化内涵极其丰富,也是民俗文化的极佳载体。但葫芦之所以可以成为手中把玩、怀揣的宠物,还要有诸多锦上添花的美化手段,如“烙”、“刻”、“砑”、“烫”等工艺,把一个个天然的葫芦化成一个个独特的艺术品,化成收藏者眼中的“宝葫芦”。

  “刻”,就是按葫芦圆体随势刻画,线条流利,形体简练,多为花草、鱼类及戏曲人物故事;“烫”,烫面也称火笔,老法以自制火香,制成如手指粗的燃香,中心插入铜针以为笔头,点燃之后导热至铜针,用以烫画图案。而“砑”,则是葫芦活中特有的工艺。其是将葫芦表层硬皮轻度软化,之后用不同角度的砑子为工具,在已定稿葫芦身上砑制出点、线、面,凸于平面,力轻则砑不凸出,力重则破坏表面面线,完全靠手感力度进行创作。

  张冰 透雕葫芦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济南葫芦雕刻传承人张冰,曾以其葫芦雕《千福》夺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张冰生于1960年,济南人,曾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装潢设计和壁画,毕业后曾在旅游部门从事旅游产品开发,后辞职专门研究葫芦雕刻。他尝试用多种方法在葫芦上进行创作,以彩绘、线描、雕刻等手法,后来他潜心钻研在葫芦上进行透雕创作,作品多次在各种民间工艺美术展览上获奖,颇为引人瞩目。

  “个人修养与雕刻功力是葫芦雕刻艺术缺一不可的要求。做‘创作型’的民间艺术家,是我所追求的。我认为,传承葫芦雕刻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民族特色品牌,就得不断进行创新、发展。”张冰说。

  李亚宁 烙画葫芦

  1983年生于山东莘县的李亚宁,国画专业毕业后投身到葫芦烙画的钻研中,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他的葫芦烙画日臻成熟,创作的《十八罗汉图》、《水浒人物》等作品被国内收藏家和国外艺术机构收藏。他的葫芦烙画线条流畅准确、形态栩栩如生、意境幽深高远。李亚宁说:“在国画中讲究墨分五彩,而在葫芦上烙画也要讲究墨分五彩。烙铁的温度不同,其展现的色彩浓淡和韵味大不相同。这就要求作画者除了要有较高的绘画造诣外,还要熟练地掌握烙画的技巧。在葫芦上作画还讲究焦而不煳,既要达到预期的审美效果,又不能烫伤葫芦的皮。”

  摄影:陈文进

  精美匏器盛满旧日闲情

  把蝈蝈放置在精美的葫芦里,并置于怀中,在寒冷冬日,也能听到一阵阵虫鸣之声……这葫芦,就是一种匏器。

  匏器是一种玩物,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人工与天然相结合的工艺美术品。它集造型、雕刻于一体,有相当的观赏、实用、收藏价值。

  匏器可分两大类:一类是用成熟后的葫芦或雕或绘而成的器物;另一类是将形态各异的模具套在正在生长的嫩葫芦上,使其长成与模子完全相同的样子,即“范制葫芦器”。

  蝈蝈葫芦的加工方式也不外乎这两种。蝈蝈葫芦的造型,常见的有鸡心式、棒子式、柳叶式和花瓶式四种。它们既有实用价值,艺术价值也很独特,几乎可称为人们表达审美理念、民俗信仰、精神意趣的载体。无论戏曲人物、文学故事、神话传说,还是地方名胜、风土人情、民间传说、婚丧礼俗等,都可成为民间艺人制作蝈蝈葫芦的装饰题材。蓄养蝈蝈前,还要在葫芦口内装一个用黄铜丝盘成的胆,加盖后才算是一个完整的葫芦虫具。蝈蝈葫芦的盖,高一寸到一寸五,上雕花卉、山水、人物等图案,玲珑剔透兼具透气功能。

  行家介绍,选购蝈蝈葫芦要着眼于“紫、润、坚、厚”四个字。蝈蝈葫芦的好品相是“玩”出来的,经过养虫者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把玩摩挲,外观由黄变红、由红变紫,油润灵透,尽显古朴凝重之美。精品蝈蝈葫芦,是极有收藏价值的。在古董文玩的拍卖专场中,一个品相好的清代蝈蝈葫芦,卖出上万元价钱是常见的事。2008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个雕刻精致的清代玳瑁雕花蝈蝈葫芦,便以20160元成交。

  越老越值钱

  和其他古玩一样,匏器年代越久,其收藏价值就越高。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一些卖旧货的摊位上,一只品相好的传统匏器几十元就能买到,如今,购价最少也得上万元。

  由于古匏器价值不菲,目前藏市匏器造假者多,赝品屡现,那么,怎样鉴别匏器的真伪呢?行家介绍,主要看三条:一、看色泽。老葫芦的颜色比较重,偏暗红色,也有黄色或淡黄色的,但无论颜色深浅,必有一种厚重感,具有古董家具所称“包浆”的那种自内而外的油润。二、听声音。老葫芦以指轻弹声音清脆,而新葫芦则因胎里疏松而声音发闷。三、查胎里子。老葫芦的外壁和胎里子浑然一体,无法分辨,做旧的葫芦里子都是用茶浸泡而成的,外表虽呈黑色或深褐色,但里层仍为白色或淡米色,没有厚重感。

  另外,收藏匏器有许多细节需要讲究。如:要缝制葫芦套,将匏器装入套中,精品更要有特制的小匣;平日要经常放在干燥通风之处透气,以驱除潮湿,防止发生霉变;要经常摩挲或擦拭,这样葫芦的表面会愈加光洁,色泽会更深更润,其价值也将随之提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