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斗的收藏投资价值不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08:02 上海金融报

  对于年轻人来说,生活中已经很少看到浆糊了,但在古代,盛浆糊的糊斗却是文房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虽然相比笔墨纸砚,糊斗很难称得上是文房之宝,但在以奇取胜的艺术品收藏中,“浆糊之器”可谓投资价值不菲。

  要了解“糊斗”在古代文房中的地位,从参拍的一些文房组件中可见一斑。例如,前几年无锡文物拍卖行秋拍卖的民国生瓷墨彩山水文具一套十件、天津文物拍卖公司在前几年秋拍推出的民国蓝料墨彩山水纹文具等,都含有“糊斗”。

  单独拍卖的“糊斗”虽不多,但亮点不少。如无锡文物拍卖行在前几年秋拍推出的清乾隆粉彩山水人物糊斗,成交价4.51万元,其盖内、座内施松石绿,座足、盖角四周青花描金,盖面中央雕一铜钱样孔,盖面粉彩绘四组花卉,盒盖四壁粉彩又绘四幅山水人物。器型小巧文气,画工清新随意。上海国拍在前几年秋拍时,也推出过一件清乾隆煨瓷刻花糊斗,成交价1.4万元。

  有一件清宫旧藏“洒蓝釉描金花卉纹带盖糊斗”,高6.2厘米,口径3厘米,足径3.3厘米。糊斗分盖、器两部分,均施洒蓝釉为地,描金为饰。盖折沿,平底;器敞口,直颈,扁圆腹,圈足。盖顶以描金绘朵花纹,盖之折沿及器口沿处皆绘卷草纹一周,且对应留一凹槽,器颈部饰如意头及点珠纹,腹部绘4组朵花纹,足内白釉无款。该“糊斗”型制稳重大方,色调清雅,描金纹饰显露出皇家的富贵气派,是宫中专用的盛糊之具。

  历史上有关“糊斗”的记载,较早的可以从明代人屠隆所著的《考槃余事》中所见,其中描述糊斗有铜质、陶质材料制成;有酒杯式、带足长桶式等数种形式;糊斗分盖、器两部分。在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微博)的收藏中也可以看到“清康熙洒蓝釉描金花卉纹带盖糊斗”,这无疑显示出糊斗收藏投资也是具有一定脉络性,值得广大收藏者深入研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