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丝珐琅 美不胜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2: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一)清乾隆 铜胎掐丝珐琅春寿盖盒 (图一)清乾隆 铜胎掐丝珐琅春寿盖盒 (图二)清乾隆,铜鎏金珐琅转鸭荷花缸钟 (图二)清乾隆,铜鎏金珐琅转鸭荷花缸钟

  “错金镂彩——法国皮艾尔·梅西耶暨海外珍藏掐丝珐琅器特展”近日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展出近百件掐丝珐琅精品,这批精美藏品记载了中国皇家珐琅器从14世纪至19世纪不同时代的发展历史。

  掐丝珐琅是一种瓷铜结合的独特工艺。市场的勃兴可追溯至2004年纽约秋拍,清乾隆·铜胎鎏金掐丝珐琅火盆以123.95万美元成交。到了2005年香港秋拍,清乾隆·掐丝珐琅莲花纹酥油茶盖罐更以1076万港元成交。2007年,巴黎佳士得推出的首场阿米扎卡家族旧藏珐琅器专拍,是中国铜胎珐琅器拍卖的分界点,原因不仅在于此场拍品创造了新的拍卖纪录,更重要的是此场拍卖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珐琅器专拍。

  掐丝珐琅器(俗称“景泰蓝”),并非发源于明代景泰年间。它的制作技术由中东传入我国,元代开始出现,明代逐渐盛行,清代达到高峰。明代晚期掐丝珐琅器的装饰题材广泛,灵芝仙鹤、松竹梅、荷鹭鱼藻等纹饰成为时尚,此外还盛行将文字与图案相结合,组成吉祥图案。清代,经过不断实践与积累经验,所成器物的珐琅色彩纯正,表面光洁,掐丝细而规整。特别是乾隆时期的掐丝珐琅器数量繁多,形制不断翻新,用途十分广泛。这一时期的珐琅制作工艺精益求精,成型规整,胎壁厚重,镀金光亮。

  “金光灿烂、厚重坚实”的乾隆朝掐丝珐琅器显示了清盛世殷实的国力。此次展出的一件清乾隆·铜胎掐丝珐琅春寿盖盒(见图一),器表施珐琅彩绘工艺,外壁以深浅蓝釉为地,上部盒盖隆起,中心主体以六面棱纹为地掐丝勾绘楷书“春”字图案,“春”字中心则又开光绘寿星图画,寿星手执祥物,端坐于苍松树下,面部以铜铸镏金浮雕形式嵌于其画之上,寿星面容满面皱纹,但笑逐颜开,精神矍铄,充满喜庆气氛。盖盒器底以冰梅纹为饰,其间梅花五彩绚烂,三两成簇点缀于冰纹之间,与器壁周身花卉图案相互映衬,尽显整器繁丽华美面貌。

  掐丝珐琅器近年价格扶摇直上,主要以工艺细致程度为标准,遇到相同的物件则以尺寸大小来衡量,器形上以仿青铜器造型的仿古器价格较高,动物造型也受到欢迎,屏风少见但如有御题诗则价高,瓶、盒、盘等器皿则逊之。这次展览中有件清乾隆·铜鎏金珐琅转鸭荷花缸钟(见图二),缸腹部满饰缠枝花纹,上、下口沿分别是回纹、杂宝纹、莲瓣纹。腹部正面装钟盘,其周围镶嵌蓝料石。缸面布置荷塘景观,缸面以玻璃镜示宁静水面,中心有鸳鸯围成圈,缸中布置荷塘景观,其中3朵荷花可开合,正中的花心中有一半蹲的总角童子。开动后,在乐曲的伴奏下,镜面下与鸳鸯身子相连的铜圈由机械拉动着转动,荷花梗中的牵引杆受机械作用,花瓣张开,露出花心中的童子,两臂张开,双手随乐曲上下拍掌。

  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着处于上升期的掐丝珐琅器,一定要慎选,因为仿品甚多。在购买之前一定要学会货比货,学会去伪存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