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角透雕荷叶杯品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02:11 新闻晨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宋嘉

  犀角一直都是地位和权贵的象征。中国在商周时代就有犀角雕,有的甲骨文便写在犀角上。

  此件犀角杯重370克,浑厚深杳,包浆莹泽,典雅苍古。器身系根据犀角的自然形状及其色泽的变化雕制而成,殒料颇多,杯身仿荷叶之形,口如花瓣式。

  作者通过加热或浸泡等手段,使之线条曲折似波浪般流动,此乃犀角工艺类中最有特点的形制,为本器亮点所在。杯身外壁采用浮雕、镂雕、刻划相结合的工艺手法,雕出荷叶、莲茎舒展自然。杯底透雕莲茎曲折缠绕,自下而上铺陈上涌,似将角杯托起,十分巧妙。整器角质细腻,刀法圆滑光润,不留痕迹,具有明末角雕大家风范。同类十七世纪的犀角杯可参阅霍满棠著《中国犀角雕刻珍赏》第146页,旅美华商霍满棠是犀角雕收藏大家。

  犀角由于材料来源稀少,我国又主要依靠进口,十分珍贵。犀角作为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醒酒,因此古人多用以制杯。

  明末清初之际,具有文人气质的犀角雕艺术家不断出现,他们能诗能画,修养极高,这就决定了他们的作品往往融画于器,深得皇室特别是文人士大夫的喜爱与推崇。于是,许多文人墨客追逐时尚,亲自参与设计雕刻,使雕刻与绘画相结合,作品具有层次感,具有浓郁的书卷气,许多犀角雕刻的精品在此时相继问世。一时间犀角器名噪四方,为世人所争购。

  现今世界留存的明清亚洲犀角雕刻品共计不超过5000件,如今资源渐绝,数百年良材精工的艺术品更是凤毛麟角。10月14日至17日,上海嘉泰2011秋拍在上海展览中心(延安中路1000号)友谊会堂展拍。包含中国书画、古籍善本、古董珍玩、国石珍藏及铜镜钱币专场,拍品近1800件。古董珍玩专场汇集各类古玩近600件,其中这件十七世纪犀角透雕荷叶杯夺人眼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