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纸贵重现 宣纸身价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7:54 中安在线 微博

  淮安新闻网10月18日讯(许海明)近来,宣纸涨价的消息被各大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众多热爱书画的市民朋友也纷纷惊呼“洛阳纸贵”,感叹练字也成为一种“花费不起”的奢侈享受。记者于近日走访了淮安市区多家文房四宝店,了解到淮安的宣纸市场也在随风靡全国的宣纸“涨价”风而动,某些品牌宣纸价格一年来翻了一番,而普通宣纸的涨价幅度也在3成左右。            

  各种宣纸均“涨声”一片

  14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市区文庙新天地一家名叫“徽源堂”的文房四宝店,看到一位长者正在挑选宣纸。“想买点安徽红星宣纸回去,几个后辈让我给他们几幅画。”据这位长者说,红星牌算是宣纸中的高档品,若不是画画送人,他一般不用。而现在因为涨价,他更是舍不得用了。“年初的时候一张才4块多钱,现在却卖到8块多,这价涨得真是不可思议。”据徽源堂老板张小平说,刚才这位长者说的宣纸年初的时候一刀卖(一刀等于100张)400多块钱,但现在价格已涨到了800块钱左右。“特净皮780块一刀,净皮也差不多这个价。”据张老板说,不光是红星牌,其它品牌的宣纸也在涨价。

  记者随后又来到文庙另外一家文房四宝店墨宝轩。据墨宝轩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各种品牌宣纸的价格涨速很快,涨幅也很大。前段时间很多宣纸一周就涨一次价,每次涨的幅度虽然不一样,但最少每刀也要涨十几块钱,多的一次能涨二三十块钱。”而墨宝轩老板无奈地说,因为价格瞬息万变,自己现在根本无法往宣纸上张贴价格标签。“今天才卖5块钱一张的宣纸,明天的进货价可能就涨到6块了,现在宣纸的价格根本没有定准。”面对“涨声”一片的宣纸价格,很多书法爱好者直言现在练毛笔字已成为一种高档消费。“不光一些高档宣纸,连最普通的黄边纸都涨钱,现在只能正反面都用,节省纸张了。”自小热爱书画的孙先生感慨地说。

  而记者在走访市区多家文房四宝店后发现,现在淮安市场高档宣纸一刀在800多块钱,一般中档的在200-300块钱,普通练字用的每刀在120块钱左右,这样的价格相比年初来说,都有很大的涨幅。

  成本上涨、供需失衡是主要推手

  徽源堂老板张小平是“宣纸之乡”安徽泾县人,他说,宣纸的价格上涨一方面的原因是制作成本的上涨。“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制作宣纸的工人工资的提升使得宣纸的制作成本增长。宣纸主要原材料是檀皮和草料,近年来,檀皮和草料的价格每吨都涨了几千块钱;另外,宣纸制作属于手工密集型,从青檀退皮、反复蒸煮、浸泡再到捞纸、焙纸、检纸,这一系列的程序不仅需要工人技术娴熟,而且还得肯吃苦。”张老板说,制作宣纸时,捞纸工人的手一整天都要泡在水里,而晒纸工人工作时则需要一直靠着烤炉,一般人扛不住这种苦。“这份工作的难度也使得宣纸厂老板不得不提高工人的工资,不然很多工人就不想干了。”    

  张老板说,宣纸价格上涨的另一方面的原因便是宣纸市场的供需失衡。“全国来说,生产宣纸的只有安徽、四川以及浙江等少数几个省份,每年的产量都很有限。但是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闲余时间画个画,练练字陶冶情操。这就造成了宣纸市场供严重小于需。所谓‘物以稀为贵’,东西越少,需求越大,所以价格就会水涨船高了。”

  “另外,宣纸价格的上涨可能还与少数人囤积宣纸有关”,张老板介绍说,因为宣纸越陈越好用,越陈价格也会越贵,所以很多投资商就囤积宣纸,待囤积到一定的年岁再拿出来卖个好价钱。“比如安徽红星宣纸,全国十几家总代理、二级代理几百个、各个零售商,在这个过程中如有人进行囤积投资,那就可能造成恶性循环。而最后卖到市民手中的宣纸价格跟出厂价相比的话,早已翻了好几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