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价格半年涨70%主因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6:57 半岛网-城市信报

价值一万五的红星宣纸 价值一万五的红星宣纸

  今年宣纸价格持续暴涨,一张普通宣纸半年时间价格竟然上涨了70% ,陈年好纸价格更是堪比黄金。11月30日,记者走访青岛市内多家宣纸店发现,宣纸今年年内已多次涨价,普通宣纸价格涨幅普遍在40% 到50% 以上,部分品牌宣纸涨价甚至高达70% ,宣纸价格可谓“刀刀逼人”。业内人士直呼:存钱不如存纸,送礼不如送纸!

  A 市场现状 宣纸价今年涨幅史上最大

  青岛的昌乐路文化市场聚集了很多“文房四宝”店 ,店里货架上堆积的宣纸,每刀(100张)价格是年年看涨 。墨香斋的老板季建文说:“从2004年起我就从事宣纸买卖 ,这么多年了,宣纸价格一路上涨 ,从来没跌过。”

  宣纸价格连年上涨,但今年涨幅是史上最大。普通宣纸上涨40% 左右,一些中高端宣纸涨幅更是惊人。“过去宣纸价格每年约涨 10% 左右,今年明显感到不同往年了。红星纸价格最高,去年还是430元一刀,现在的最新价格已经是 775元了。但这只是红星厂的建议零售价,我们从一级代理商那里进货就是775元,往外卖的价格基本都在1100元到 1300元之间。”季建文说。

  在另一家书画用品店 ,正在为画作装裱的孟经理谈起宣纸价格直皱眉头。“店里涨幅最明显的一种宣纸涨了70% ,大部分都长了50% 以上。四川宣纸倒是没怎么涨价,安徽宣纸涨得厉害。现在店里100元以下的宣纸已经没有了。”

  调查中记者发现,即使纸价如此高昂,商家也并不愁卖 。相反,不乏有店铺囤着一些年代久远的“老宣纸”当宝贝。在墨香斋,季建文向记者展示了他一直“藏着”的一刀四尺的1980年的红星宣纸,宣纸包装袋上还是比较古老的红色产品标识。“这刀1980年的宣纸现在已经价值一万五了,当时买也就几十块钱吧。”已经升值了这么多,脱手岂不是大赚一笔?季建文笑着说:“有人出钱要买,我才不卖呢,我就放在这,宣纸可是越陈越好。”

  红星宣纸是许多业内行家眼里的“宣纸精品”,被誉为“千年寿纸”。据资料显示,红星牌宣纸除宜于书画外,还是装裱、拓印、修复古书古画和重要文献资料的高级用纸。青岛市美术协会秘书长张风塘介绍说:“红星宣纸质地比较绵韧、光洁,纹理纯净、润墨清晰,书画时积墨笔笔分清,从而画作能具有水墨淋漓、润而有干的微妙感觉。”

  正因为红星宣纸的优良品质,也使它成为各个宣纸品牌中价格最高的 。和一些包罗各个品牌宣纸的门店不同,孟经理的店里就没有“红星纸”。

  “进价太高。一级代理商给我们供红星纸是采取‘返利’的形式,卖不到规定的销售额就不返利,不赚则赔 。宣纸一般一刀三四百块钱的就已经很好了,对于书画的大众消费群体来说,已经是上限。一般人用不起红星纸的,我们也怕不好卖。”

  济南的某宣纸品牌山东区一级代理商王寅说:“红星纸价格较为透明,价格贵,成本高。若非一些流动资金多的大店 ,一般的宣纸店不敢进红星纸。”

  B 记者调查 宣纸成为礼尚往来的礼品

  王寅说:“红星纸的原料青檀皮与沙田稻草,这几年产量有限。现在货不好进了。”

  面对这种供不应求的状况,一些商家便借机做起了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季建文说起几年前的一件倒霉事仍然记忆犹新。“那年自己图便宜,经朋友介绍,从某个渠道进了少部分红星纸,回来偶然清货发现,只有一半真红星,另一半就是普通书画纸。”

  “现在画家用纸都讲究了,不仅有名的书画家,连不少知名度一般的书画家也热衷于用红星这样的高档纸。”据半岛画廊的赵峰介绍。记者从青岛一些画廊和画家口中了解到,现在请人“题字”所流行的答谢方式是送优质的红星牌宣纸,包括书画界的“礼尚往来”,也常常是以有年头的红星纸作为礼品。

  有着十几年售卖宣纸经验的季建文说:“常有一些单位、企业来我这里买红星纸。现在送宣纸可是送文化,纸比金贵。”

  C 业内说法 成本上涨炒作是原因

  宣纸价格飙升最大的两个原因是劳动力成本和原料成本的上涨。王寅在安徽宣城泾县有自己的宣纸生产厂,每年的全国销售额在3000万元左右。可他的工厂现在正面临着劳动力“青黄不接”的时刻。

  “宣纸制作的90%程序仍然需要手工。三四十岁的青壮年没有愿意干这个的,因为宣纸制造业太辛苦了,生产工序要求人要在60摄氏度的高温下连续工作12个小时,年轻人受不了这个。厂里工人大部分都是50岁以上的,60岁左右的。还得是高薪人家才干,有的工人每个月工资在8000元以上。”

  另外,拿红星牌宣纸来说,最大的特点就是檀树皮的含量。檀树皮短缺造成红星宣纸厂的产量是固定的,完全需大于供。“另一种重要原料沙田稻草产量也低,农民不愿种植,政府和企业只能补贴扶持农户,保证一定的产量。”王寅说。

  不少业内人士还向记者反映,不少温州商人已经开始了对宣纸的囤积 ,“炒作”成为了不少人口中宣纸价格飙升的重要因素。“我知道有的店就是有红星纸但是不卖,因为红星宣纸涨得很快,所以他们打算囤货待涨。”孟经理告诉记者。

  青岛市美术协会秘书长张风塘的家里存了不少十年前的红星牌宣纸,用他的话来说,新宣纸里面有种“燥气”,放上几年,宣纸会变得更加柔软、更润墨。

  宣纸连年涨价,年代久远的红星宣纸现在已价值连城,记者在网上查询到,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宣纸,价格已经堪比黄金,而且已经是有价无货。墨雅轩的张经理笑着说:“现在好宣纸已经成为新一代藏品了,不少人都说:存钱不如存纸。”文/图 记者 卞雨洁

  ◎相关链接

  很多“宣纸”不是宣纸

  宣纸,因原产于宣州府(今安徽宣城)而得名,现主要产于安徽泾县。由于宣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现在国家已对宣纸进行了严格的“原产地保护”,对宣纸的定义为“利用产自安徽泾县及周边地区的沙田稻草和青檀皮,在泾县范围内,用泾县特有的山泉水以及传统工艺精制而成”。

  按照业内的说法,虽然产于泾县的纸都叫宣纸,但只有中国宣纸集团公司出厂的红星系列宣纸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宣纸。红星宣纸无论从纸质还是产量,都是宣纸的龙头老大。目前市场上最为紧缺、价格上涨最快的也是红星宣纸。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