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艺术品5年升值达5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8: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漆器艺术品 漆器艺术品 漆器艺术品 漆器艺术品

  名不见经传的漆器近年悄然红火。近日到广州艺苑大厦举办漆艺作品展的漆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宋西平,昨天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漆器已成为投资市场的后起之秀,如今的价格已经比5年前升了5倍。

  5年升价5倍

  “之前由于缺乏宣传,博物馆收藏漆器并不多。但近年来,随着投资市场的火爆,漆器成了藏家们追逐的投资品种。”宋大师说,近年来,拍卖市场上漆器价格屡创新高,每年春秋两次在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举行的艺术品拍卖会上,明清时期出品的漆器精品均拍出令人满意的高价。

  据宋西平说,几年前中央电视台“鉴宝”节目播出了一位收藏家所收藏的西汉漆器精品“七子盒”,价值达500万元,说明漆器受到收藏界的重视。宋西平的作品近年也悄悄地升值,如一位收藏爱好者5年前以300元购得宋西平的一只龙纹盖碗,如今至少为1500元。宋西平最拿手的雕银片漆盒,现在价格2 万元左右,而5年前仅5000元,但宋西平表示,这件漆盒过两年肯定上30000元,因为两年后她可能做不出来了。

  漆器传承很难

  四川漆器主产于成都,与扬州、福建、北京、广东阳江并称中国五大名漆。据史书记载,四川自古盛产生漆与朱砂,成都是中国漆器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在中国众多漆器中,四川漆器装饰最精美,纹样大多采用民族吉祥图案和花鸟人物,彩绘仿战国秦汉时期的龙凤纹、鱼纹、云纹、鸟兽纹等仿古图案。

  作为四川漆器“雕银片丝光”的技法表演者,宋西平曾参加了中日传统工艺品联合展,并作现场表演,受到一致好评。广东省工艺珍品馆负责人谭伟彬说,如今,像宋西平这样的技艺已后继无人,传统漆器费时费料、周期长、产能低、工序多、技术复杂,所需的银片没人愿意生产,四川漆器最独特的雕银片已濒临绝境。

  宋西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一手艺无十年八年的培养做不出来,一个大师一年才创作20—30件精品,目前成都有四位大师级老艺人一年制作数量不过200件。漆器工艺复杂难传承,导致精品漆器越来越少,价格不断攀升。

  据宋西平介绍,四川漆器具有不变形、不褪色、耐酸碱、光泽度好的特点,能保存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制作一件漆器须经过72道工序,木胎选用楠木、香樟、桐木、枣木且已放置30年-40年的老木料,制漆及上漆更是全凭艺人丰富的经验和熟练的技术。四川漆器所用的是天然大漆,与福建所用的合成漆不同。漆器制作过程对生漆的性能掌握至关重要,有合适的温度湿度才干燥得好,一件作品里外涂漆次数达20多次,每刷涂一次都要用水打磨,因此仅是打磨就要几十遍,制成后的漆器漆膜坚硬,经久耐用。

  人物简介

  宋西平女士,师承成都漆艺大师陈春和老先生,积40年经验,雕、嵌、描、绘、堆、贴等技艺样样精通。其雕花填彩、银片丝光的成都漆器独有风格,在全国同行业中堪称一绝。其作品在1978年以来的历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展及各类博览会评比中,多次荣获大奖,并且多次作为政府礼品赠送国际友人和官员。荣获国家级大奖金、银、铜奖十项;四川省级大奖八项;制作的漆画“文君听琴”、“鲤鱼大瓒盒”等数件漆器工艺精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珍品馆收藏。

  马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