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艺术品不断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07:44 昆明日报

  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琉璃这个品种虽然不算火,但是爱好者和收藏者也不少。作为“中国五大名器”之一,又是闻名于世的“佛家七宝”之一,琉璃艺术品不断受关注,其精品的收藏价值也与日俱增。

  《西游记》中的沙僧,就是因失手打破一只琉璃灯盏而被贬下凡,从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早在吴承恩生活的明代,琉璃已经是大众心目中的至宝了。其实,琉璃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宝物,在古代佩戴琉璃之人非官即富,琉璃被视作财富和地位的象征。如果要追溯一个具有说服力的源头,那么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周时期,就有琉璃耳环供王室成员佩戴了。

  现在昆明市场上的琉璃艺术品很多,大体可划分为古法琉璃和西洋琉璃两大类。古法琉璃因其历史年代久远而身价不菲,现代西洋琉璃视工艺水平不同而价格各异,即使是属于现代工艺美术范畴的西洋琉璃,其精品之身价也动辄数千乃至上万。专家的建议是,琉璃文化底蕴深厚较具收藏价值,不管是收藏古法琉璃还是西洋琉璃,都应当坚持走精品路线。

  古法琉璃尤需关注。古法琉璃材料特殊,制作工艺相当复杂,要几十道手工工序才能完成,有的品种一个制作过程就要十多二十天。而且火候把握一半靠人一半靠天,古来出炉之成品率至多达70%。在这些成品古法琉璃中,精品和珍品更是可遇而不可求,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首席记者 肖宇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