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工艺品动辄数万有无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琉璃摆件 琉璃摆件

  琉璃工艺品专卖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广州的各大百货公司出现,单品价格动辄数万,但依然备受追捧。销售人员多以收藏或者送礼作为亮点向顾客推销,然而记者发现,目前并没有琉璃工艺品的回收渠道,拍卖市场也甚少有现代琉璃作品成交,收藏琉璃工艺品将来可能面临套现难的问题。

  (文/图记者 陈芳)

  销售卖点:收藏、送礼

  本报讯 记者在珠江新城的一家琉璃工艺品专卖店看到,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商业旺地,该专卖店面积达到近百平方米,偌大的店内只是稀疏地摆着几个玻璃展柜,每个展柜里的琉璃艺术品不超过十件。仔细看这些琉璃工艺品的价格,发现一件拳头大小的琉璃工艺品售价超过一万元,而其他规格更大一些的产品售价高达数万,3万~5万元的琉璃工艺品非常常见。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店的琉璃工艺品为名家所做,特别适合收藏,这几年送琉璃工艺品给领导、上司已经成为潮流,是非常高档的礼品。

  随后记者走访天河商圈的几大百货商场,发现这里也均有高档琉璃工艺品店布局,销售人员也都以收藏、保值进行推销。记者发现,临近春节这些专卖店的生意都不错。

  拍卖市场:鲜见成交记录

  琉璃工艺品已经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开始流行了吗?对此业内人士并不认同,广州文物总店广州文化局培训班老师张卫星说,在收藏市场上琉璃工艺品依然是非常冷门的品种,在北京、上海可能稍多一些,广东很少有,广州文物总店也没有相关业务。

  记者在中国艺搜网搜索琉璃工艺品的拍卖记录,发现2011年全年都没有任何成交记录。查询过去数年的拍卖数据只看到几件清代宫廷琉璃工艺品在拍卖市场上出现过,而没有现代琉璃工艺品没的交易记录。

  而且也没有机构回收现代琉璃工艺品,几家琉璃工艺品专卖店都表示没有开设回收业务。且另一个变现途径——典当也行不通,记者致电广州的多家典当行,想典当几件琉璃工艺品时都遭到拒绝。

  没有回收机构、拍卖市场没有成交记录、连典当行都不接收,这意味着即使手中的琉璃工艺品升值了也难以变现。

  张卫星表示,琉璃工艺品可能有一定的艺术价值。但建议藏家还是选择那些主流的投资品进行投资,选择"偏门"的藏品要谨慎。如果藏品没有进入主流交易市场,并且在藏家有生之年都难以进入主流的投资渠道,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介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