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象牙珍品齐聚榕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02 海峡都市报

沉香山子摆件1万元 沉香山子摆件1万元 沉香手串15万元 沉香手串15万元 象牙大威德明王摆件48万元 象牙大威德明王摆件48万元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图

  核心提示:精雕细琢的沉香手串、佛珠、把玩件和摆件,未施刀斧的沉香原木,雕琢成笔筒、手镯、手珠、挂件、项链和摆件的象牙作品……

  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当代稀有艺术品将与市民“会面”。今天10点整,由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的第二届福建海峡艺术品交流会沉香象牙专场,将在福州衣锦华庭寿山石文化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展览厅开幕,为期两天。不过由于交流时采用先付款先得的规则,如果你动作慢了,好东西可能被其他人“捷足先登”。

  130余件藏品任你挑

  春节前,首届海峡艺术品交流会寿山石专场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收藏爱好者参与,两天时间共成交109件藏品,成交率突破60%,成交额361.23万元。在艺术品市场呈整体调整的态势下,这样的成交量令人瞩目。本周末举办的沉香、象牙专场的艺术品是从征集到的藏品中精挑细选而来,最终约有130余件珍品亮相。

  主办方称,此次交流会能收集到如此多的精品实属不易。沉香最动人的部分,是它的“沉”,有着沉静内敛的品质;也在它的“香”,一旦成就,永不散失。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难得,自古即被列为众香之首。此次交流会上出现不少品质极佳的沉香,比如沉香手串向来被收藏者视为高品位饰品和具有升值潜力的收藏品,此次亮相的手串就有好几款,65号藏品是一件沉香手串,产地为加里曼丹的沉水沉香,香味馥郁幽婉,气韵高雅,该手串重33克,由14颗沉香组成,单颗直径约为1.6厘米,藏家的委托销售价是15万元。

  此次还将亮相十几件沉香原木。在沉香资源稀缺的当下,拥有未经雕琢的原木,也是不错的选择。

  象牙雕种类丰富

  同样是稀缺艺术珍品的象牙雕也在此次交流会中闪亮全场。

  此次主办方把关极其严格,每一件象牙藏品都有一个经过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工商总局批准颁发的“象牙收藏证”。

  据悉,“象牙收藏证”被誉为象牙的“身份证”,有收藏证的现代象牙才能正常流通。此次交流会上的象牙雕种类丰富,以摆件为多,还有吊坠项链、手镯、笔筒、套章、扇、镂空球等,其中,有几件以整根象牙为载体而精工细作的雕件,极其引人注目。比如114号藏品是象牙雕《维摩天女图》,重达14720克,长达1.4米,藏家的委托价是62万元。《众仙赴会》象牙雕重13070克,长达1.2米,委托价是56万元。

  小贴士

  本届交流会持续两天

  沉香和象牙专场今日上午10时开幕,将持续到下午5时30分;明日开始的时间也是上午10时,第二届交流会将于明日下午5时30分闭幕。

  记者了解到,交流会的规则规定,所有藏品一律明码标价,先付款者先得,省去了中间的议价环节,确保了交易的透明和公平。买家购买的价格就是藏家送拍的委托价。如果藏品成交了,卖方只需缴纳10%的佣金,不成交则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