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珊瑚收藏突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9: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来谈谈可以,买就算了。”天雅古玩城的珠宝商贾文军在电话里说到。电话的那一头,是刚刚从地球另一端飞到中国来的意大利商人CAR-LO。自2008年开始,CARLO每隔一段时间就来兜售红珊瑚给像贾文军这样的中国珠宝商们。

  红珊瑚是一种珍贵的珠宝品种。成熟的红珊瑚莹润光泽,作为饰品庄重美丽。同时其生长缓慢、对水质要求极高,且不能人工养殖,因此产量小而不可再生。

  尽管不如黄金名气大,然而天然中国红的红珊瑚,早已是富人眼中名列前茅的价值投资品。其价格也是一路飙升,在过去的三年里,各类型红珊瑚的平均市场价格涨了7-8倍。阿卡级的红珊瑚则达到1700元/克,完胜黄金。这一火爆的市场,让CARLO这样的意大利游商们赚得盆满钵满。

  虽然每次来中国都只有短短三天,而且每次来都涨价,但CARLO他们仍如炙手可热的明星,“以前只要我打电话给他们,他们都会来和我见面。有的甚至从天津、内蒙古赶来,就担心晚看货就没好货了。” 可是这一次,破天荒的,CARLO第一次在北京呆了八天———在给十多家老客户打了电话后,他发现自己已经不被客户优先安排档期了。海淀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的一个买家,甚至以“说好了陪孩子”为由拒绝了CARLO的拜访。

  同样“失宠”的还有其他珠宝玉器。根据中国宝玉石协会的报告,2011年第四季度,翡翠玉石的销售相对冷淡,商户经营吃力,部分开始退市。2011年,以满足国内市场为主的深圳珠宝加工企业订单下滑也较为显著,特别是春节前的两个月以黄金为主打的珠宝加工企业出货量同比明显减少。

  收藏品市场中的艺术品市场也出现了同样的现象。2011年第四季度,字画、古董、雕刻艺术品拍卖频现流拍,去年四季度交易额下降。其中当代中国画指数相比上一季度下降9%,只勉强好于2008年经济危机时期。某字画艺术品拍卖公司透露,由于预测2012年市场下跌,在三月即将开始的春拍上,各大拍卖行都在准备控制价格。

  高净值人群是收藏品市场的投资主体。由于收藏品市场的投资目的以升值保值为主,因此相比于奢侈品市场,收藏品市场对高净值人群更敏感。以上迹象显示,自去年11月份始,高净值人群在该领域的投资情况出现异动。是经济形势下降还是投资兴趣转向?抑或二者兼有?

  商家自己把原因归咎于经济。温州商人天明在北京有两家珠宝玉器店,此外主营业务是海产品生意。为了保证海鲜的进货,他连去年11月份的45万元红珊瑚欠款,也还不上了。

  而另一些人认为是升值预期降低,导致投资价值点的转向。在中国宝玉石协会秘书长史洪岳看来,珠宝玉器与艺术品等收藏品市场之所以下跌,主要是到了产能的调整以及投资者的预期拐点。

  近10多年来,珠宝加工贸易产业园犹如雨后春笋,就全国20个珠宝特色产业基地来看,光上万平方米的加工贸易中心就有100多个。其中一个县域内超过1万平方米的珠宝市场就有10个,40万平方米以上的有2个。“这些产业园或交易中心,招商不足或经营状况不好的大约在1/3以上。”史洪岳说,高处不胜寒。在北京十里河做珠宝生意的回族商人马青说,自己的一些客户在减少,原因是“价格炒得太高了。他们都玩不起了,太贵了!”

  艺术品市场亦如此,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从2000年春季的6.64亿元到2011年春季的426亿元的跃进,难免渗入某种投机元素。上述拍卖公司认为,“经济形势、保值升值预期都在影响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经济形势会影响其经济来源,保值升值预期会影响其投资的价值点。”由于对现有的收藏主题处在观望中,各大拍卖行都在准备新的题材,准备在投资者预期下降的时候创造新的价值点。

  在北京呆了八天后,CARLO将飞往香港,参加香港珠宝展。为了让自己在香港的展位不那么冷清,他提前给遍布中国内地的数百个珠宝商打了电话,并特意给每个人编发了一条语气诚挚的中文邀请短信。而这,是他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