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影青莲瓣香薰赏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10:15 收藏快报

影青莲瓣镂空香薰 影青莲瓣镂空香薰

  江苏省姜堰市博物馆藏有一件影青莲瓣镂空香薰。该香薰为北宋景德镇窑制品,施青白色釉,薰盒盖为镂空缠枝花卉纹,盒身设子母口,上下两体,下体印莲瓣纹;通高9.4厘米,最大径9.3厘米,重247克,胎质细腻,造型端庄,镂空纹饰工整,釉色莹润纯正,为北宋影青镂雕瓷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香薰为汉晋时焚香用的器皿,用以薰香,净化空气。它是由古代祭祀焚香用的器具香炉演变而来,后渐以其功能区分,凡用于祭祀无盖者谓之香炉,而用于香化净化空气有盖者则称香薰或叫薰炉。汉晋时,有竹节形长柄薰炉,有短柄龙座薰炉,最常见的是所谓“博山炉”。博山炉一般炉体为半球形,上有盖,盖镂空雕成山形,以便香烟泄出缭绕。

  姜堰市博物馆藏的这件香薰,下件为压印莲瓣纹。显得清雅端庄,上件(盖)为镂空透雕缠枝花卉纹,更显巧妙自然。其透雕技法娴熟、刀工老辣,镂空与花卉纹布局合理,章法井然,上下体纹饰协调和谐,浑然天成。上下件以子母口盖合,十分规整;上下口端留有小孔可用线绳相联,以减少滑落破损几率,可见古人考虑是十分缜密的。

  该香薰1980年于姜堰市腰庄一纪年墓出土。墓主陈钦止,名天若,泰州海陵人,为一介书生,卒于北宋政和六年(1116)。墓为土坑竖穴木棺墓,发现时棺木已朽,尸骨尚存。墓志称姜堰为蒲津乡,墓主之父陈护“六世同堂,百口无间”,曾获徽宗旌表。可见,陈钦止生前对这件香薰也是爱不释手的,死后还不弃不离。(据姜堰市博物馆官方网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