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翠鼻烟壶弥补存世藏品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6:07 京华时报

晚清银胎点翠梅花纹鼻烟壶高:7厘米。 晚清银胎点翠梅花纹鼻烟壶高:7厘米。 单菁(艺术品市场业内资深人士、佳士得北京前首席代表、现正在欧洲博物馆考察)。 单菁(艺术品市场业内资深人士、佳士得北京前首席代表、现正在欧洲博物馆考察)。

  5月,灰色的天穹罩着白色古老的大英博物馆,我们跟随着亚洲艺术品部的主管杰西卡绕过主体建筑,从右侧一个隐蔽的小坡道缓缓进入工作区。

  刚离开拍卖行的我看到艺术品仍然习惯性地联想到市场。3月纽约佳士得、苏富比(微博)两家的表现比较平淡,没有明星拍品的春季,藏家的身影也略显缥缈。相比之下,国内拍卖行们却比以往更加勤奋用功,推出的市场新宠鼻烟壶与掐丝珐琅器引来众人的关注,频频爆出佳绩。

  因此,进入工作区后我首先市侩地扑到鼻烟壶展柜前,一件极为特别的鼻烟壶立刻吸引了我。它完全不涉及任何市场概念,没有显赫的早期身份,没有傲人的清三期年款,这只通体颜色艳丽的银胎点翠梅花鼻烟壶来自1997年玛丽及乔治的捐赠。

  目前所见的点翠工艺饰品绝大多数是清代流传下来的精品,其发展在乾隆时期达到顶峰。据说,翠羽必须从活的翠鸟身上拔取,

  才可保证颜色之鲜艳华丽,翠羽根据部位和工艺的不同,可以呈现出蕉月、湖色、深藏青等不同色彩。点翠的羽毛以翠蓝色和雪青色为上品,加之鸟羽的自然纹理和幻彩光,整件作品富于变化,富丽堂皇又不失生动活泼。

  点翠工艺可以上溯到战国时期,但极少见到用在鼻烟壶领域。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成品非常难以保存,同时由于所用的翠鸟羽毛稀有罕见,导致这项传统工艺几乎失传。这件美丽的小鼻烟壶虽然没有年份,没有市场价,但是它的发现却弥补了鼻烟壶存世藏品品种的空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