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要雅玩投资看流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21 京华时报

  □投资观察    

  “竹镂文心——竹刻艺术特展”目前正在上海博物馆举行,文人阶层广泛、持续而深入的参与极大地提高了竹刻的美学品格和文化含量。同时,竹刻的走俏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文房巨大的市场潜力。 

  小笔筒拍出新纪录 

  在今年的春拍中,“翦淞阁”文房拍卖无疑将成为最耀眼的专场之一。35件文玩精品拍卖由于竞争激烈,用时将近两个小时,成交率达到100%,而成交总额达到了1.3亿元,其中拍前备受各界瞩目的王世襄先生旧藏心爱之物“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的成交价刷新木制笔筒的最高纪录。 

  中国的文房清供可谓源远流长,笔、墨、纸、砚更被誉为“文房四宝”。这些器件虽小,蕴含的却是千百年来文人骚客对生活的艺术点缀,特别是文人审美的一种精神寄托,使其发展到后来装载的不仅仅是根根湖毫,更是成为了一种知识和修养艺术的载体。 

  文房可贵原因有二 

  文房之所以可贵,不外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其自身因素。自身因素指的是文房自身的价值,而其工艺也代表了特定时代的文化参考与象征,也就是要“真、精、稀”,只有满足这三个条件,才值得去收藏。 

  另一个重要因素为“生活化”,在参与程度上文房已经成为文人的一种生存方式,这也是为什么在文房的投资中,藏家最为看重的还是其流传。在收藏中,无形地展现出藏家的知识、修养、气质与品位,可以说是“古玩”雅趣中最高级的享受。 

  “玩”出的价值耐考验 

  目前,投资者已经从过去对单体物件的研究,转向对一组器物、特定环境下的器物组合的研究,力图通过一个个场景、环境,尽量解读和还原器物真实的内涵信息。特别是对于仿古不泥古,小器现大观的独特内涵,来寻觅具有投资价值的藏品。 

  综观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拍卖,已经从单纯的海外回流,到挖掘家族收藏。从海外家族收藏,到日本藏家、中国香港藏家收藏,现在许多拍卖行已经开始挖掘身边一些藏家的拍品。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关注这些投资新动向,并牢记只有“玩”出来的价值更经得住考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