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市场今年春拍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9:10 京华时报

  投资观察

  今年拍卖场上,由中国嘉德(微博)领衔的“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专场将篆刻市场重新启动,同时,在北方保利、匡时、南方朵云轩、西泠印社(微博)共同推动下,金石篆刻无疑将成为拍卖市场上的“黑马”。

  篆刻市场今年春拍给力

  如果说前两年的拍场上金石篆刻仍属星星之火的话,那么在今年春拍中,燎原之势已经完全显现出来。中国嘉德春拍上,钱松刻寿山石薄意山水方章(两件),估价50万至60万元,成交价达到356.5万元,这无疑创下近年来金石篆刻拍卖的最高价。而在保利和匡时,陈巨来作品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金石篆刻的市场明显已经启动。 

  印人材质内容决定价格 

  什么因素影响金石篆刻的价值?印人无疑是首位的。此次创出天价的钱松,他的用刀在篆刻史上是非常出名的,其中的“养”和“悟”成为后代许多篆刻大师孜孜追求的目标。 

  除了篆刻的印人之外,篆刻的材质和内容也是影响价格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此次春拍刷新纪录的钱松刻寿山石薄意山水方章,寿山石本身采用了薄雕刻,使得印材本身的价值就已不菲。更为重要的是,这件篆刻的内容曾经被权威的印谱著录,而且钱松的篆刻作品原本就不常见,因而就更加受到追捧了。 

  价值价格背离形成洼地 

  从今年的市场趋势来看,最为重要的特点就是对于当代篆刻名家的挖掘。 

  篆刻家袁慧敏认为,篆刻印章本身价值和价格的巨大差距,使之成为巨大洼地,等待资金填补,其中的市场机会几可与当年股市里的“认购证”相比。 

  艺术品春拍市场出现深度调整,但篆刻印章等小门类反而逆势而上,逐渐升温,这说明真正对艺术品文化内涵有见地的资金正在入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