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收藏外地火热赣地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7:42 大江网-江西日报

  自2007年金融危机市场价格下行以来,印章这一古老的篆刻艺术,在最近几年又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方寸之地融合各类艺术于一体的印章,凭着其自身材质、印文篆刻、金石韵味等独具的魅力,成为近几年的收藏冷门及新宠。

  据南昌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篆刻名家张建华介绍,我国印章收藏市场整体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近几年逐渐升温,目前的行情几近历史最高点。

  相对于全国印章收藏行情火爆的大气候,江西的印章收藏市场则表现得步调不一致。据张建华介绍,福建的福州、厦门等地,印章收藏市场早已炒作得如火如荼,因为市场行情好,那边的印石商都不担心印石销路,在当地一块只有大拇指大小的质地较好的芙蓉石印章,出价高达十几万,着实令身处冷清市场的买家瞠目结舌!相比之下,江西的印章收藏市场则逊色很多,一直不温不火,甚至有点冷清。

  未成气候缘起大师谦和

  江西本土不乏像许亦农这样的篆刻大师,然而印章收藏市场却没有真正形成气候,收藏价格比其他省份低得多。同一种材质的印章,在江西只能卖几千,拿到市场行情好的省份去却可以卖到几万,在篆刻润格方面也是如此。对此,张建华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已故的篆刻大师许亦农在江西是一杆旗帜,许亦农苦艺一生,可敬可亲,俭以养德,由于他超凡脱俗的艺品,没有刻意去经营自己的艺术市场,因而其作品价格一直偏低,因而也相应影响了江西其他的篆刻家作品价格。

  尽管许亦农大师逝世后他的作品翻了几番,但是因为之前的作品起价低,翻番之后每方印章仍只有三四千元。相比之下,长沙的李立、上海的韩天衡的作品价格却是许老的十几倍。

  如何避免印章收藏误区

  随着印章收藏市场日益火爆,很多造假者也纷纷进入印章行业,仿造名家手法牟利。为了避免大家进入印章收藏误区,张建华向读者建议,其一,收藏印章的朋友们应当保有一定量的印章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其二,现在市场上很多造假者将仿造的印章做旧并且编造相关的故事来欺诈买家,碰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也不要贪图小便宜;其三,收藏者要摆正心态,谦虚向别人请教,这样才能快速提高自己的鉴别水平。张建华提醒入门者可从材质上来辨别印章真假:很多假印章的材质是合成石,合成石虽然种类很多,但是它们的手感温度都比纯石材的要高,温润程度也不及纯石材;还有一部分印材外真内假,它们表面上是真印石,但印石内部却是其他物质填充的,这种印材的比重比纯印石低,依据印材比重来鉴别真伪是一种重要方法。

  张建华建议那些刚刚踏入印章收藏领域的朋友,学习印章收藏最好多向行家请教,以便准确地提高自己的鉴赏力。

  (本报记者 吴艳雯 实习生 陈国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