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入砚市场领风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8: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热门收藏

  名家书法融合雕刻工艺自成一派

  历经风雨,端砚依然保持着中国四大名砚的“霸主”地位,但市场上各色砚台良莠不齐,“乱花渐欲迷人眼”。记者日前走访肇庆端砚发现,除了中低端消费级砚台与其他门类工艺品一样充斥市场外,也有相当一部分艺术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走自己的路,通过长久的积累自成一派,最终得到市场认可。

  文/图 记者郭晓昊

  “端砚上涨跟经济发展的步伐差不多,上世纪70年代,上等的老坑石要2000元一块,当时这笔钱可以买一辆五十铃大卡车了,现在的价格差不多可以买到同样的车。”在肇庆采访时,不少行家认为端砚的价格与其四大名砚“霸主”的地位相比,还未到最高点。“无论从工艺、材质还是产业发展上,端砚毫无疑问仍是四大名砚之首。”

  独树一帜创诗文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认为,端砚的工艺近年来有很大突破,一直处于变化发展之中。“坚持传统没有错,但传统是基础,我们应该赋予端砚更多的文化内涵。”

  张庆明幼年即自学书法,从欧体入门,40余年锲而不舍,楷、草、行、隶皆精,兼善篆刻,尤以小楷秀丽著称。他于1980年便进入端溪名砚厂从事设计、雕刻工作,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铿、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洪新等指导,其后更颇具匠心地将书法艺术融入端砚雕刻,以诗文砚独树一帜,引领业界风骚。他坦言,以前的端砚展会上题材比较重复:“龙凤特别多,砚台上面的眼就做成繁星,比较俗,缺乏清雅的文人气。”他认为,可以适当地做一些摆件,因为肇庆地区适合做砚台的石材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丰富的,所以做一些荔枝、莲藕、牡丹等岭南题材的摆件也挺好,但不应是主流。

  端砚是广东工艺品代表

  据张庆明介绍,在四大名砚中,松花砚以仿清朝雍正、乾隆年间的题材为主,但做新的东西却不太在行,也是近几年来才热起来。“‘松花砚’的原石太硬,工匠和艺术家只能用玉雕的工具去做,不能完全做到像端砚这样精雕细刻。”

  在他看来,砚台的材质往往限制了工艺。“如歙砚的原石就限制了它无法做高浮雕,多数做得薄一点,有的石头硬度大的话即使用机械砂轮磨仍显得粗糙,材质不够稳定。”此外,他还从实用性上对比了端砚和歙砚:“一个人分别在两种砚台上磨半小时的墨,端砚和歙砚的发墨和墨色都不错,但用端砚磨出来的墨写就的书画作品保存时间更为长久。”

  他还认为,其他砚台的地域性较强,只在产地周边获得认可,唯独端砚打破区域界限,北方大部分地区都知道端砚,甚至都了解肇庆的端砚大师。老实说,外地人未必认识广绣、广彩等,而石湾公仔认可的人虽较多,但它的材质价值无法跟老坑端砚相提并论。事实上,老坑端砚的价格也是广东各门类艺术品中上涨最快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