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扇收藏价格一年暴涨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9:15 沈阳晚报 微博

扇面 朱成国作品 扇面 朱成国作品

  入伏以来,天气渐热,纸扇走俏。

  不过,除了它的纳凉属性,还有收藏界赋予的升值潜力。最近一年,纸扇身价大涨,“精品”的价格涨幅至少在50%以上,而以湘妃竹为代表的品种,更是涨了3倍。

  一位张姓藏家告诉记者,他在3年前迷上扇子收藏,如今玩这个很费钱,尤其是这两年扇子价格大涨。“名家雕刻的扇子,一年前是4000元,现在要卖到一万多。”

  据该店老板娘介绍,现在玩扇子的人越来越多,从十几岁的学生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最近一年,扇子的行情震荡上升,湘妃竹由于产量少,价格每年要涨两三倍。老书画成扇、梅鹿竹的升值空间也很大。

  “作为收藏扇,每把扇子都是独特的,不可复制,所以很难估价。”某扇庄老板张闲称,如果是名家制作的扇骨加名家绘画题字的扇面,升值空间最大,“也许一天就能翻一倍”。

  据张闲介绍,扇子分成3个收藏小门类,一是专门收藏扇骨,二是专门收藏扇面,三是收藏扇骨扇面齐全的成扇。扇子的鉴定要从艺术和工艺两个方面去分析。

  作为扇骨,要从质地着手,是竹、木、牙、角、漆,还是其他。然后,从工艺上分造型的时代特征,雕琢、镌刻、髹漆的手段,再根据绘画、题款等,综合后进行排列、比较。 据《法制晚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