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扇扇骨精品身价三年翻五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09:29 中国企业新闻网

  近日,记者注意到,在收藏市场上,扇子已成为一个独特的收藏门类,其中,扇子重要组成部分扇骨,受到众多藏家热宠,一把精品扇骨短短3年身价就翻了5倍。

  【扇骨身价三年翻5倍】

  记者在天津鼓楼附近的一家销售扇子的店铺看到,展柜内陈列的扇子足有上百把,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这些扇子比较普通,并不能算得上精品。”收藏扇子20余年的庞武兴一边说着一边从里屋保管箱中拿出一把只有扇骨并未加扇面的折扇。“这把扇骨底色为蜡黄色,伴有红棕色斑点,材质上乘且雕工精致,三年前我以1.5万元收来的,但目前市场价已在6万元至8万元之间。”

  “投资者在选择扇骨时,首先,要看材质及扇骨的尺寸规格,通常档数为16档的价格较高,而20档以上的价格偏低。其次,看款式,其中直式方头和普通圆头较常见,而花式头如鱼尾、如意、葫芦等式样较贵些。”庞武兴表示,“雕工则是关乎扇骨档次的关键,一般扇骨雕工的精与粗,内容的雅与俗,是否出自雕刻名家之手直接关系其价格。”

  【象牙扇骨极具收藏价值】

  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何志华表示,扇骨一般用竹、木制作,少见的也有象牙、兽骨、牛角等。竹、木的扇子多可以把玩,即与人皮肤接触,使竹、木变色,汗液和油脂就会给扇子表面形成一层很好的包浆。然而像象牙等材质的扇骨,则更多的只具备收藏观赏的价值,不可把玩。“近几年,由于象牙的稀缺性,导致象牙扇骨价格一路飙升。2005年一把普通的象牙扇骨在2000元至6000元之间,而如今则都要达到上万元,极具收藏价值。”何志华告诉记者。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