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们的鼻烟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11:06 外滩画报 微博

十八世纪德国金匠Johann Christian Neuber 设计的鼻烟壶,首次以如此宏大的规模展示于世人眼前 十八世纪德国金匠Johann Christian Neuber 设计的鼻烟壶,首次以如此宏大的规模展示于世人眼前

  文/李虹蓓

  早在古代,各色宝石就被人们发掘并制成形形色色的装饰品。在这些历史久远又精致动人的艺术品中,18世纪的德国金匠Johann Christian Neuber为萨克森贵族们所打造的鼻烟壶绝对是不可忽视的精品。如今,这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由Neuber设计的宝物,在纽约Frick博物馆的精心筹备下正集聚在博物馆椭圆形大厅里,首次以如此整齐宏大的规模展示于世人面前。

  这场名为“黄金、玛瑙以及红玉髓:Johann Christian Neuber与萨克森皇室”的古董珠宝展全面地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工艺精湛的手艺人是如何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审美。鼻烟是当时欧洲上流社会的消遣方式之一,它的流行使鼻烟壶成为贵族们互赠礼物时彰显身份的最佳选择。

  作为当时的皇家御用金匠,Neuber的成就与德国东南部丰富的地理资源密不可分。石榴石、紫水晶、墨晶、黄水晶、血石髓、各色玛瑙甚至是石化木,萨克森绵延的山区为Neuber提供除了从阿富汗进口的天青石外几乎所有的原材料。Neuber深谙萨克森贵族们的心,在他看来,宝石的设计应该在雕琢的同时尽可能保持其天然的风貌。

  此外,这些多姿的矿石更迎合了18世纪由启蒙运动所掀起的科学热潮。除了43个手心大小的盒子外,本次展出的艺术品还包括一个宝石腰扣、手杖头、糖果盒以及一张奢华绝伦的椭形桌。该展览将在位于曼哈顿的Frick博物馆展出,持续至8月19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