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贵比黄金:销售商难进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7:18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夏凡丁)“我想买串沉香手链,请问,在乌鲁木齐哪里可以买到”这两年,随着“木中钻石”沉香的声名远扬,让藏界刮起一股“沉香”热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一些市民也开始闻香而动。

  “我们这里没有经营沉香。现在的沉香比黄金都贵,好的每克售价都达到数万元了。”上周日,记者走访新疆民街、金都、华凌等地的收藏品市场时了解到,几乎所有商家都对沉香目前的走势有所了解,但却几乎都没有沉香类藏品可销售。

  “有人问,但不敢进货。”金都收藏品市场一位商户潘念晨告诉记者,一方面真正沉香产量很少,市面上80%的沉香都有问题,而新疆古玩商对这种藏品实物接触少,无法判断真假;另一方面,此类藏品价格已被炒作的非常高,此时介入风险较大。

  曾销售过沉香类藏品的华凌收藏品市场古玩商林伟民则介绍,自己去年曾从上海进了3串,卖8000元/串。“早已销售完了。现在在卖价的基础上翻番,都进不来货了”。

  采访中,记者在华凌市场一家根雕工艺品店里看到售价只有二三百元一串的“沉香”佛珠。该店老板声称,这是由越南沉香制成的,只是质地差了点。介绍中,老板还拿起这串佛珠让记者 “闻香”,记者发现,佛珠确实有味道,但香味并不自然,有一股冲鼻的味道。

  “那种几百元一斤或者几百元一串的沉香手链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沉香,大多都是‘药沉’。”乌鲁木齐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刘天视介绍,所谓的“药沉”是一种从沉香树取材,然后用药材和香料浸泡的香木,更低劣的则是直接取材于其他的树种然后加香,其香味远不如真正沉香木的香醇,而且容易消散。

  真正的沉香是指生长在东南亚热带雨林地区的瑞香科沉香属的树木。“一棵健康的沉香树是不会产生沉香的,一般是在遭受强风吹折甚至兽虫啃咬、人为砍伐等形式伤害后,沉香树分泌树脂来弥补创口,树本身的抗体类物质和侵入树体内的黄绿墨耳真菌等物质混合在一起,渐渐产生一种成分复杂的化合物——‘沉香’。”林伟民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沉香产地主要集中在中国、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地,原始的沉香在中国已经基本没有产量,而在越南,上等的沉香产量一年也就只有二十来公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