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饰品真假难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7:21 投资时报

沉香佛雕 沉香佛雕

  看闻摸

  识红木沉香饰品

  7月28日上午,烈日炎炎,汉口香港路收藏品市场来逛的人比平日少了许多,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个专卖各种原木饰品的摊位很受藏家青睐,不少逛市场的顾客留连忘返,对这个摊子上的手链饰品等爱不释手。

  记者上前打探,经询问,年轻的摊主来自福建莆田,他带来的小摆件,有沉香小雕件、沉香手链、鸡翅紫檀手链、老酸枝手链、象牙雕手链等等。

  在摊位前,一名顾客拿着两个沉香木的小雕件反复看了半天,摊主开价200元一个,买主犹豫了半天,感觉还不太满意,就没买。买家问摊主:“还有更好的吗?”“还有,要等下周拿来。”于是摊主和买家约好了下周六见。

  在地摊上,一串沉香手链引起了一个顾客的注意,他拿起来问价,摊主开价1200元,买家一旁的一位行家给出了建议:“这串沉香手链成色不错,如果你要投资购买,可以还价到800元。”买家很遗憾地称,自己带的现金不够,遗憾离开。

  记者随手拿了一串鸡翅紫檀手链问价。老板称:“50元。”拿着这串精致的手链,记者怦然心动,比起对面摊上50元一个的玉石手机小挂件,记者觉得很划算。毕竟是原汁原味的红木手链,那古朴原始的风格很让人喜欢。

  地摊淘宝比的是眼力,所谓“慧眼识金”,才能地摊捡漏。但这样的捡漏不是捡大漏,而是发现有价值的东西,准确把握它的升值空间,对于初入收藏行当的藏家来说是必修课。 (向凌燕 /图文)

  众所周知,“一寸沉一寸金”的沉香不仅是名贵的中药材,也是五大宗教的圣物,历来享有“众香之首”、“香中之王”等美誉,具有很强的宁神作用,有助于大脑良性休息以及气息调理。正是因为这种种好处,可以随身携带或者改善周围环境的沉香饰品也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记者发现,在大部分的饰品店内都能找到与沉香有关的制品,店家也总是能给出各种不同的理由来证明出售的饰品是真正的沉香,那么究竟该如何来判断呢?

  辨别真假沉香,有看、闻、摸三种方式。首先看的是沉香的颜色与造型。同品种颜色越深越好,比如说红沉香以红黑为上品,水沉以青黑为上品,但不是说最黑的就一定是最好的。天然的沉香手串大多是手工加工而成,颗粒大多扁圆且略带瑕疵;其次在闻之前,要把沉香拿在手上离半个手的距离来闻,因为沉香的香味是丝状发散的,真的沉香是远处比近处浓。在购买时要以醇而厚为上,以清而淡为中,以浓而烈为下;最后要摸串珠的油和手感。水沉的二级品看起来好似有层油,但摸到手上的感觉并不油,假货的油会在手上留下脏的印记。土沉的没有油脂的反光的感觉,但摸珠子表面会有凹凸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