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项工艺品拼的是出身传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0:44 文物天地

清康熙 犀角雕张骞乘槎杯 554万港币 香港佳士得 清康熙 犀角雕张骞乘槎杯 554万港币 香港佳士得 清乾隆 “御玩”款玛瑙卧鹿盖盒 122万港币 香港苏富比 清乾隆 “御玩”款玛瑙卧鹿盖盒 122万港币 香港苏富比 林寿煁作田黄石香山九老薄意摆件 1035万元 西泠印社 林寿煁作田黄石香山九老薄意摆件 1035万元 西泠印社

  余 虹

  即便是在普遍认为市场不好的今春,海内外几大市场杂项工艺品还是拍得热火朝天,不少专拍具有典型的样本价值。尤其名家旧藏专拍、专题拍卖起得较好成绩,少数专拍成交额、成交率甚至超越往年,可见对于杂项工艺品,真、精、稀的常规要求外,行家、收藏者、投资者更注重其出身及收藏传承,是否经过名家旧藏,成为考量其价格的重要标尺。普通杂项工艺品如果不是材质稀少、特殊,或者工艺水平精湛、文化内涵丰富,行情依然走势平平甚至乏人问津。

  内地缺少了犀角、象牙雕刻的竹木牙角器拍卖,仿佛瘸了腿。今春一些行家原本指望漆器、铜器以及竹木雕刻能有一轮好行情,然而行情整体下调并非格外施恩,只有文房艺术品、佛像、家具数项表现尚可。

  由此,今春杂项工艺品板块看点也就主要在名家私人旧藏专拍上。尤其是纽约佳士得(微博)的安思远藏铜镜、普孟菲藏文房珍玩,香港苏富比(微博)的水松石山房藏珍玩、私人雅藏珍玩御器,香港佳士得的文德尔伉俪珍藏掐丝珐琅器,香港邦瀚斯的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专场,中国嘉德(微博)的翦淞阁文房宝玩、埃斯肯那茨藏明清家具,北京翰海的北京工美集团藏工艺品、天珠、瑰宝堂藏珍,北京匡时(微博)的茶道具,西泠印社(微博)的明清御窑金砖、任伯年遗珍、田黄石、香具专场等等,各自都代表着一类文物艺术品私人收藏的重要成就。

  综合看,占市场主体的还是文房珍玩类,专场上拍的数量最多,纽约、香港、北京市场都是主流;其次是铜器,包括铜镜、珐琅器、佛像等,而紫砂、茶具、家具、鼻烟壶等私人旧藏专场的规模小。

  文房珍玩领军

  文房珍玩或者称文玩清玩,是一个内涵和外延都极为宽广的概念,具有所谓文人情怀的艺术品,无论何种材质,都可列入其中,举凡文人墨客的案头佳器、雅玩摆设,皆可入藏。这类艺术品材质丰富多样,但都有一个共性:必须具有工艺之外的文化附加值。宋代以降,文人士大夫无不重视文房珍玩,明晚期达到最高潮,由此而诞生了一大批专门著作,如《长物志》《考槃余事》等等,对这类艺术品的审美把玩、设计制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也由此明清时期产生了一大批专制此类艺术品的行家里手。

  拍场上,北京翰海最早将这类艺术品设为专场拍卖,上拍品材质多到不胜枚举,占主流的是竹木牙角器,其次是陶瓷、漆器、铜器,以及金、银、铜、铁、石、料器、匏器等等。若能证明出自名家之手,或者曾经皇家宫廷、达官显贵、著名文人士子所用,或者有明确著录者,价值不菲。由于材质多样、内涵丰富,这类艺术品明清以来就受收藏者的重视,现今收藏文房珍玩成名成家者亦不在少数,今春各地上拍的专场就是最好的学习案例。

  三月初率先开拍的纽约市场,在市场红了好几年的普孟菲旧藏专拍仍引人注目。前几年,普孟菲旧藏的犀角器、象牙雕刻的拍卖,曾经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热潮。热潮退去,由于中国政府的限制,牙角器内地交易受阻,既便是纽约、伦敦市场也受到重要的影响,这两类艺术品的上拍数量大幅减少,仅香港尚有少量上拍,内地仅见零星拍品。缺少了牙角器,普孟菲旧藏今春转向主推紫砂、砚台等传统文房珍玩,138件拍出六成,成交额643.76万美元,可以说未能再续辉煌。19件成交价超过10万美元,紫砂器五件、瓷器两件、端砚两件、硬木家具六件、白玉、青金石、铜器、料器各一件。紫砂文房器成交价格普遍较高,宜兴莲瓣式水丞50.65万美元,宜兴段泥式水丞38.65万美元,清乾隆宜兴段泥彩绘山水图笔筒36.25万美元。清乾隆御制松花石雕龙纹砚配双兔呈祥盖盒亦拍至36.25万美元,高190.5厘米的明末清初黄花梨万历柜拍至45.85万美元。

  香港拍场数苏富比的水松石山房藏珍玩、私人雅藏珍玩御器专拍品质较高。水松石山房以文玩收藏知名,此次是苏富比第四次上拍其收藏,81件拍出68件,成交额 6737.28万港币,成交品多数价格超过估价数倍。14件价超百万港币,其中被定为明嘉靖时期的紫檀嵌玉石人物图长方盖盒拍到了2082万港币。私人雅藏珍玩御器专拍74件拍出六成以上,成交额2069.95万港币,四件价超百万港币,高价品不多,长14厘米的清乾隆“御玩”款玛瑙卧鹿盖盒拍至122万港币。

  内地文房珍玩专场首推中国嘉德的翦淞阁文房宝玩,其次是西泠印社的数个专场。翦淞阁是市场上认知度较高的收藏品牌,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总经理刘越誉其“代表了一种高品位的、高质量的文玩收藏”。今春上拍35件精品悉数拍出,成交额12671.85万元,可见其质量之精。曾经王世襄旧藏的明代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可谓文房名品,其价值如何早有定论,2003年秋即拍出了209万元,此次成交价高达5520万元,创木制笔筒的最高价。著录于《阅微草堂砚谱》的清乾隆纪晓岚自用紫云砚,是所知仅存的纪氏八砚之一,拍至586.5万元。

  西泠印社素以文房雅玩品专拍负盛名,历年印章、篆刻、紫砂、竹雕等专场曾创造过多个第一,不断拓宽这一类艺术品的范围,今春供玩赏的篆刻、御窑金砖、任伯年遗珍、田黄石、香具专场更让人称绝。篆刻、田黄石两场成交额达8328万元,小门类大作为,重317.5克的林寿煁作田黄石香山九老薄意摆件拍至1035万元。源于天津古董世家的清雍正雁翎法盏炉以977.5万元成为香具专场的头牌。一对明永乐金砖以80.5万元成为金砖专场的标王,该场拍品悉数拍出。金砖、石雕、紫砂盆多用于文人雅居,金砖常置于书房,“喝茶、品香、弹琴、会友,更增添了雅居生活之味”。该公司连续两届上拍的石雕、紫砂盆专场均佳绩频传,今春石雕专场成交超过97%。显然,西泠长期致力于“艺术融入生活”的耕耘,的确获得了市场的回馈。

  铜器异军突起

  有行家认为,今春铜器的行情突起,与牙角器的限拍有关。毕竟市场的发展追求的就是商业利益,牙角器缺位,使业内人士将选择项投向了其他门类艺术品,铜器多年行情虽走热平稳,但仍在低谷运行,自然被列为首选。高古铜器属于限制拍卖品,行情主要由纽约、伦敦等海外市场控制,今春海外高古铜器的成交率普遍超过八成,苏富比、佳士得均不乏价超百万美元的精品。内地除少量像北京翰海上拍的西周窃曲瓦纹簋这类流传有绪的高古铜器外,无传承者均不可拍卖。因此,市场上铜器的范围也限于铜镜、明清铜器、佛像一类。如果从材质、工艺以及还原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铜器在封建时代,其价值远高于瓷器,而时代变迁,审美变了,铜器的价格已远不如瓷器。佛教艺术品近年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自成一类。

  一开春,安思远收藏的铜镜专拍就在纽约登场,揭开了今年铜镜行情上涨的序幕。70件拍出62件,成交额217.44万美元,34件价格在一万美元以上,其中四件汉代、唐代铜镜价超10万美元,拍前广受关注的唐代双鹤江崖海水葵花式镀银铜镜以48.25万美元居首位。北京市场,向于铜镜拍卖见长的中国嘉德,今春缩减了规模,铜镜、金银器专场中130件铜镜成交过半,全场成交额1452.85万元,徐展堂收藏的双凤纹镜以402.5万元拍出。北京翰海今春则逆流而上,首次推出铜镜专场,91件成交超过六成,成交额1900余万元,多件高品质铜镜以高价位成交,直径21.3厘米、重1425.1克的头版大型海兽葡萄镜,从800万拍到了1495万元,成为最贵的铜镜。

  明清铜器方面,今春最耀眼的是佳士得在香港拍卖的文德尔伉俪珍藏掐丝珐琅器,被誉为“国际拍卖行在亚洲举行的首次单一藏家掐丝珐琅专场拍卖”。成交额6527万港币,30件拍出25件,76%的成交品价格高于其最高估价,16件成交价超过百万港币。其中一对清乾隆时期的掐丝珐琅太平有象尊,传说曾经丘吉尔、希腊船王奥纳西斯、美籍希腊歌剧女高音玛丽亚o卡拉丝之手,以842万港币拍出。以同一价格还拍出一对清乾隆掐丝珐琅孔雀盖炉。整体看,此场拍品没有拍出珐琅器的真实价格,受大气候影响,成交价普遍偏低。

  佛教艺术品行情今春稳中略有上升。翦淞阁专拍的明永乐御制鎏金宝瓶瑞象尊是不可多得的精品,以1552.5万元成交。“明代永乐宣德时期制作的鎏金佛像被公认为明代最为兴盛”,永宣、乾隆宫廷造像也由此成为明清佛像的高价板块。今春中国嘉德再次复燃佛像专拍之火,90件拍品成交约76.67%,成交额2772.08万元。一尊明代中晚期中原造铜鎏金杨柳观音像拍至402.5万元。一西平措主导的北京翰海佛教艺术品专场依然一枝独秀,傲视各大市场,今春金铜佛像专场92件仅流拍八件,成交率达91.3%,成交额4013.5万元,九件价超百万元,较去年秋拍业绩稳中有升。一尊10-11世纪文殊菩萨拍至839.5万元,一件具备明代宫廷御用监制作风格的木雕韦驮菩萨立像以638.25万元成交。北京翰海首次推出的天珠专场备受注目,不仅令收藏界人士大开眼界,也吸引了不少演艺界人士慕名而来,38件天珠虽仅拍出六七成,但成交额高达6640.1万元,13件价超百万元,其中一颗十二眼天珠拍至1840万元。

  明清硬木家具、鼻烟壶风头不减

  材质昂贵的硬木家具今春风头不减,依然行情高涨。从三月初的纽约到七月初内地拍场,几大市场都不缺其踪影,且在成交价格不低。前述纽约普孟菲收藏专拍中,明清硬木家具行情极好,风头甚至快盖过其他类文房珍玩,唯紫砂器能与之抗衡。伦敦市场硬木家具的拍卖行情也好过瓷玉。

  香港市场,佳士得瓷杂专场硬木家具也表现突出,两件明清家具挤进了成交前十名,皆是由低估价拍至高价成交,明末清初黄花梨四柱架子床从二百余万的估价拍至984.4万港币,明末黄花梨凉榻也从二百万的估价拍至830万港币。可见家具的价格抗跌性远远超过书画、瓷器。

  中国嘉德家具拍卖已是著名品牌,春秋两季拍卖精品,四季拍卖主推特色拍品,每场的成交率高居前列,今春三个专题总成交额17461.6万元,成交率达94%。第一部分32件仅一件流拍,20件价超百万元。第二部分是著名古董商乔瑟普·埃斯肯纳茨(GiuseppeEskenazi)旧藏的12件黄花梨家具,全部成交,明末清初黄花梨圆角柜以966万位列首位。第三部分是四件来自香港藏家王家琪、洪建生收藏的明清黄花梨、紫檀家具,估价较高,三件成交品额度即高达6187万元:清早期黄花梨螭龙纹十二扇围屏897万元,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成为今春最贵的中国家具,清早期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以2070万元仅随其后。

  香港邦瀚斯近年推出的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近年主导着全球鼻烟壶的行情,今春仍然风光,第五部分169件全部拍出,成交额4242.3万港币,只是单件成交价上不如前几场高,价格最高的仅482万港币,是高5厘米的“乾隆年制”款料胎画珐琅西洋母子图方形鼻烟壶,另件画风类似、高5.02厘米的“乾隆年制”款铜胎画珐琅西洋母子图鼻烟壶302万港币成交,高4.9厘米的“康熙御制”款铜胎画粉彩庭院仕女图鼻烟壶362万港币拍出。宫廷画珐琅鼻烟壶的价格虽有下降,但整体的成交热度不减。

  相比之下,内地的鼻烟壶拍卖行情就没这么幸运了,缺少了名家旧藏的文化底蕴,中国嘉德今春的“盈寸盛妍—鼻烟壶集萃”专场,113件仅拍出17.70%,成交额仅286.12万元。可见,杂项工艺品的收藏,最关键处仍在建立独特的专项收藏方面。并非每一种专项收藏件件精品,但全面、系统、丰富是必须的,经过长期的准备和精心的挑选、合理的文化创意,专项收藏的魅力正在于此。具有挑战性的是,收藏者能否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当前的获利诱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