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原料每公斤涨超1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09:24 上海商报 微博

芽庄糖结奇楠随形手串 芽庄糖结奇楠随形手串 16MM印尼达那港沉水沉 16MM印尼达那港沉水沉 印尼达那港沉香佛珠 印尼达那港沉香佛珠
壁立万仞 文莱沉水沉香 雍荷堂藏壁立万仞 文莱沉水沉香 雍荷堂藏
螭龙 伊犁安沉香 雍荷堂藏螭龙 伊犁安沉香 雍荷堂藏

  “红木论吨卖,黄梨木论斤卖,沉香则是论克卖。”一般人很难想象,一块木头可以按克卖,且价格居然百倍于黄金,且有价无市,那些大收藏家都捂着这块″烂木头″根本不舍得卖。作为具有药用、赏玩和收藏等多种价值的珍稀资源品种出现、具有良好的增值前景的沉香,已经迅速成为收藏投资市场中的新宠。特别是经过前几年沉香拍卖积累的市场基础,沉香作为一种古老而又年轻的收藏种类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青睐,创造了收藏市场的不朽奇迹。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沉香的价格最近几年已狂升十几倍,从2009年开始,天然沉香的价格便涨势惊人,连续两年以超过30%的幅度增长,收藏级的沉香原料价格每公斤已经涨到100万元以上,而品质最高的顶级沉香奇楠价格则更是高达3000万元每千克。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使得沉香如此受收藏家和投资者的青睐?两位沉香专家的对话为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稀缺

  ——解读沉香的投资价值

  商报:沉香作为目前最受欢迎的资源性收藏品之一,究竟它的投资价值是什么呢?

  陈乃明:沉香最有价值的一点就是它的稀缺性。“物以稀为贵”,沉香是自然界极为稀少、珍贵的香料资源,它的形成时间很长,通常要数十年,其中树脂含量高的高档沉香更需要几百年的时间才能形成,且只在特定的湿热环境下偶然产生,并非棵棵树都能结香。在越南,上等的沉香产量一年也就只有20公斤左右。

  钱国富:沉香木是联合国保护濒危植物。在近年来人为过度地采伐后,现在沉香木已濒临绝种。1995年华盛顿公约将沉香纳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名单内,所以随着年代的增长,其价值也日益珍贵。虽然目前在海南等地开始大面积种植沉香木,但是要等到结香至少需要5到10年时间,而且并非棵棵树都能结香,尤显其珍贵难得。

  陈乃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中国有悠久的香文化。现在社会富裕,经济发展稳定,人们对精神与文化的需求推动了香学的发展,历史赋予了沉香深刻的内涵。早在宋代,就有一两沉香一两金的说法。所以现在收藏沉香也是种文雅的时尚。

  钱国富:沉香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修身养性之作用。中医认为,沉香本身就可入药,是一种名贵的药材。除了直接入药外,沉香具有解秽流芳、驱虫避邪、正念清神的效果,尤其因为味道清柔甘醇,利于摄定心神,可帮助人修身养性。对于现在都市人来说,可能面临的事业和生活压力都非常大,品香能净心契道,品评审美,使人心灵得到纯净和休息。沉香也是一种香料。2008年香奈儿曾在越南采购5亿欧元的沉香,用做香水生产中的定香剂。

  商报:很多人都说现在沉香被疯狂炒作了,价格已经高不可攀,那你们认为沉香现在的价格究竟处于一个什么地位,应该如何来看待沉香的市场价格呢?未来沉香是否还值得收藏?

  陈乃明:沉香是否还值得投资收藏,我想我们的实际行动就能说明。这几个月我们还在持续不断收入原材料,我们投入极其大的资金在沉香的收购上,而这些年,我们也得到了很大的回报。

  钱国富:从价格来说,其实我们认为现在沉香的价格仍然在底部。我们是反对“炒作”这个说法的,因为没有一个人,一个商家,一笔资金可以操控这个市场。你觉得它涨得厉害,是因为过去被严重低估了,其实因为过度开采,资源趋于枯竭。反过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沉香以后还有非常大的升值空间。

  陈乃明:顶级的沉香、奇楠,它的价格其实涨得并不多,所以虽然现在经济形势不是最好,很多收藏品受到影响,但它不止没有跌,还在继续上涨。同时,真正的好东西,是不可估价的顶级收藏品,价格到最后只是一个符号,多少钱都不为过的,只要双方愿意,能接受,都合适。像我藏的顶级芽庄白棋,客户已经出到5万一克,在目前来说已经是很高的价格,但是我们不舍得卖。这并不是在于它的价格,而是好的东西卖了你可有可能再也买不回来了,它是不可复制的。比我有钱的人很多,但比我沉香多的人不多,我们为什么会这么快乐地生活,是因为我拥有那么多顶级的好香。

  钱国富:说沉香价格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个原因。在古代,家有万贯,不抵沉香一片,按照市场的比价,那时候的沉香远比现在高。有的人可能认为那是古代出于交通状况,进口成本高的原因,但在现代,恰是这个问题走到另一个极端。最近在三五年,是中国进口沉香的量和质都是最多最好的,但同时消耗掉量也是最多的。我们看到很多好的沉水料,开成珠子,做成雕件,浪费型地挥霍,我们看的非常可惜。

  商报:来消费沉香的客人是收藏还是投资比例高?最近的经济形势是否会影响购买?

  陈乃明:有些人是为了收藏,有些人是为了投资,但两者是不可分的。就以我自己来举例,其实我刚开始玩沉香的时候就是投资,我希望它能给我回报,但沉香的确有很深的魅力,我不自觉就被他吸引。到现在为止,我们收购的量已经不能用投资来衡量,因为作为投资来说,在一个领域投入过多的资金是很有风险的,但我心甘情愿,而且我还会继续投资,因为沉香带给我的乐趣是无法形容的。同时,对于沉香的收藏也会给你非常好的回报,从经济上到精神上,这就是无形的投资。

  钱国富:换个角度来思考,经济不好的时候是收货的好时间,并不是说你会捡漏,但你可以用合适的价格收到很多好货。所以投资也要学会看准时机。

  陈乃明:虽然经济受到冲击,整体上沉香的价格并没有下降,我对中国的经济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从我的理解来说,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体现在各个方面,而不仅仅是一个GDP数据,人的生活环境、文化教育、社会素养等等,其实也是一种进步,这会对老百姓有很多实质的改善。现在的经济是种调整,如果现在不调整,再等几十年,那就很可怕了。任何行业,到一定程度都有洗牌,这也是对市场有益的一件事。

  商报:如果去产地购买沉香是否价格会低些?

  陈乃明:目前日本、台湾、新加坡、越南……我们所能了解到的范围,顶级好香价格都是差不多的。现在是信息社会,一个好香被采出来,一封邮件,一张照片就能让所有行家知道直观情况。所以以前那种不同地区价格差别比较明显的情况现在很难发生。

  钱国富:去越南等产地买,一是你看不到真正好的香,二是价格可能远远超过中国,三是你上当的可能性远高于在国内可信任的商家处。

  陈乃明:现在收香卖香的利润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高,比如越南的价格和中国相差无几,为什么近期我有一些供货商,都不把香送到内地来了,因为他们觉得越南卖的价格反而好。因为很多人误认为产地便宜,跑到越南去买,把那边的价格也炒高了。

  慧眼

  ——选择最合适的投资品种

  商报:沉香有很多品种,您认为最值得投资和收藏的是哪类呢?

  陈乃明:我认为奇楠是最坚挺的投资对象。“三生修得奇楠缘”,原来我只是听说过这句话并没有深刻理解,但有次我和广东茂名的香农聊天,他家祖孙三代都是采香人,我给他们看了我收藏的奇楠,他们非常惊讶,因为他们干到现在,还没有采到过一块奇楠,这反过来映证了奇楠的稀缺性。

  钱国富:有很多商家,他虽然经营沉香,但从没见过真正的奇楠。在当今收藏市场,稀缺性的资源品种,奇楠是最顶尖的,没有比它量更少的,它的量根本满足不了中国那么多的沉香店,那么多喜欢沉香人的需求。所以,其实奇楠是沉香中最便宜的。

  陈乃明:现在好的奇楠已经成为硬通货,你不用去找客户,只要你有好的货,价格合理,大家都会抢着要。而且由于这些年香农不竭余力的寻找和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采香法,现在产地已经没什么好香了,顶级的货,经过这些年大家的收藏,已经被资深藏家和商家都瓜分了,可以说是江山大定。你想买好香,只有去行家和藏家手里一点点收集,谁也不愿意把自己手里的好东西一下子全卖掉。

  商报:我看您这有许多原材料,相对手串佛珠等品种,究竟哪种更值得收藏投资呢?

  陈乃明:作为投资来说,我建议大家可以收购原材料,因为未来它的上涨空间最高,不论是再去做珠子,或者上拍,最具收藏价值。当然要达到品香级别,也就是所谓香席用香。我为什么希望我的客户能收藏好的东西,一是对他们是种投资保障,二是将来他们也可以成为我的供货商,我可以再从他们这边回购。但目前为止基本还没有客户让出他们手里的藏品。

  陈乃明:我还是强调好的原材料尽量不要雕,如果要雕刻,一定要请雕刻技艺和工作态度都有保证的真正的大师来雕刻,要经得起时间的推敲,要能被同行业和几代人都认可。我有认识福建的前辈,他可能什么大师都不是,但是他出来的东西马上就会被同行买走。我是专业出身,所以要让我真正从内心佩服的人才能称为大师。我们的收藏者投资者的眼光也在不断提升,所以,想玩香,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鉴赏眼光,有判断能力,否则很容易走入误区。先丰富自己,而不是迷信专家和大师。

  钱国富:在越南等原产地,有一批香农专门从事着寻找沉香的工作。三四百年的沉香树,高度将近40米,直径3-4米,大概3个人拉着手才能怀抱住。过去的香农看到一棵香树如果结香不是很好,会把它再保护起来,而现在的香农只要看到沉香就会连根拔起。也正因为这种急躁的砍伐方式,不会再有成片成片的原始沉香了。也许再过十几年,几十年,你就无法买到好的沉香原材。

  陈乃明:但是手串仍然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种,这和它的佩戴性有很大关系。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尽量买级数高的,好的手串。不管什么时候,越是好的沉香,它的升值空间一定越大。

  钱国富:其实普通香品也并非没有价值,并不是说它不好,而只是年份不够,香韵没那么好,但是它也是天然的。入门可以先玩起来,但是你想要很低的价格买到很好的产品,这是不现实的。沉香的产业链和消费链从高到低都有,我们不能让对沉香不了解的人误认为沉香就是天价,一听价格就给吓跑了,每个阶段都可以有爱好者。

  商报:沉香分许多产地,对于收藏投资来说,不同的产地是否价值有所不同?

  陈乃明:其实不要迷信产地,品质是最重要的。我早期收越南香比较多,海南香五六年,但是我发现原来收的越南香里有相当一部分是海南香,我就质问当时供应给我的人,他说,如果当时和你说这是海南香,你会收吗?而海南香经过这几年的大力宣传,知名度高了,价格也上去了。所以其实不要被名称所累,要学会选择好的香。另外,当香到了一定级别,会超越产区、品种……很多感受会相同,比如最好的海南香和越南香有很多互通之处,它不需要区分。

  钱国富:沉香的产地集中在北纬20度左右的地带,世界来看,主要有三大产地:一是以越南、老挝、柬埔寨为代表的惠安系;二是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文莱为代表的星洲系;三是中国的海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所产沉香统称莞香。目前沉香市场并不存在整体价格暴涨的情况,应该算是稳中有升,而近三四年来,品级高的沉香价格每年的涨幅在20%-30%左右。沉水沉香按照产区不同,价格存在很大的差异,如星洲系中同级别沉香,文莱产区的价格目前在市场上最高,一般会比马尼拉、达拉根产区的高出20%-30%,而马尼拉、达拉干又会比加里曼丹或伊里安等产区的高出20%-30%左右。

  商报:投资之路总有风险,关于收藏投资沉香方面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陈乃明:良好的心态是投资收藏沉香必须具备的。最近经济不景气,很多客户朋友来我这聊天的时候心情都有点沉重。我是用乐观的想法,积极的心态去和他们交流,因为沉香能让我的心静,想通很多问题,也就是古人说的定能通慧。我觉得某段时间生意不好做这并不一定是件坏事。最近我有很多时间,陪儿子看少儿节目,我很开心,享受这种天伦之乐。我也发现节目中有许多温州商人陪孩子一起去做亲子游戏,在生意好的时候,他们可能是非常忙,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他们并没有留在那里沮丧,而是回归家庭。同样,你可能有很多闲的时间静下心来感悟香,有时间陪家人,有时间思考,这是考验你是否有良好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投资,是否能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有时候暂时停下脚步并不是坏事,冲得太快容易忽略掉很多东西。

  钱国富:如果从收藏的角度,首先你要喜欢这个东西,再谈收藏,否则容易路子歪,今天一元买,明天就想二元卖,马上变现,你根本没有了解他,只是盲目跟风,它不仅不会给你回报,而且很有可能会上当。对于那些刚刚进入沉香收藏的人来说,加强沉香知识十分必要。收藏者购买沉香前先要货比三家。在购买沉香前要多看、多比较各商家的沉香,经过反复的研究和了解后,选择一个诚信的商家,那么选对沉香的把握会比较大。投资沉香风险极大,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盲目跟风。

  陈乃明:很多人用金钱与投资去划等号,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投资有两种,投资回报也有两种,一种是金钱回报,一种是带给你乐趣,这种精神上的回报要高于金钱,如果你只是为了投资金钱回报的话,我劝你不要玩,而且如果你不是很懂的话,很容易出问题。你一定要爱好与投资相结合。玩香有三个阶段,闻香,闻它香不香,好不好闻;品香,细致分辨级别、产地、香型、感受;悟香,领悟,思想和他结合在一起的,和它交流,这是最高境界。

  规范

  ——建立可信任的收藏投资市场

  商报:很多收藏者对于沉香会担心购买到假货,而且确实市场上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沉香,这种情况对于收藏投资的影响还是相当大,您觉得如何改善?

  陈乃明:首先商家要做到诚信经营。只要你坚持诚信经营,你的上家和客户都会越来越多,你只要做好中间这个角色,该赚的利润应该让别人去赚。那些收香的人肯定比我们清楚哪里有好香,当地人采香的情况如何等,怎么和他们打交道等。我很信服温州人做生意的方式,把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才能做得更好。对上家来说把利润留给他们,对客户来说不把这个当成是暴利的行业,你的利润是来自自己的眼光和提前收藏。这和卖假香是完全不一样的。

  钱国富:其实市场上并不缺乏好的商家,他们的信誉和货品都是十分有保证,但是问题出在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还是秉着传统的经营理念,只是靠口口相传,而以售假为生的商家却不遗余力地大肆宣传,同时在销售的时候用各种迷惑人的语言,使够消费者上当。所以我们正在策划成立沉香协会,虽然没有办法从法律上去制止这些卖假香的,但是我们可以尽可能把正确的知识宣传出去,引导收藏者学会怎么买。

  陈乃明:建立一个规范的市场是对沉香这一产业健康有益的。比如,需要提供给收藏者一个完全可信任的交易平台、发布科学的鉴定分等级的方法、行业标准等等让他们参考。此外,对于投资者来说,还可以引进诸如拍卖、沉香基金、产品股权等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的投资方式。这样,企业、财团、投资基金等可以参与沉香的收藏投资,个人也可以得以无后顾之忧地进行科学的投资。这对产业来说是种良性发展,也是对收藏者和沉香的一种保护。

  采访结束,除了萦绕在鼻尖心上的那缕奇香,记忆最深刻的却是过滤了很多数字后剩下的一句话:沉香的最高境界是对心灵的修养。一件事物能长久留存在人类的文明长河中,那它的意义一定是超越金钱的,当你倾注对它的爱,它给你的是无限的回报。沉香,使生活更美好,使人更美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