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墨收藏价值连年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9:27 江南都市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墨锭属于文房四宝之一,近年来,随着收藏门类的增多,曾是文人墨客必备品的墨锭,也被不少藏家关注,尤其是稀少的明、清老墨,收藏价值正连年升温。

  名家创作注重用墨

  “唐宋墨绝世,明代墨珍罕。”这是古墨收藏圈子里一句流传甚广的老话。历来书画艺术大师对墨锭的要求都很高,如国画大师黄宾虹对墨更是达到近乎苛刻的地步。据了解,因民国时期墨质不佳,黄宾虹不得不请其父亲开制墨坊制墨。而国画大师李可染也曾苦于佳墨难得,而用自己的作品与人交换清早中期的残墨来使用。

  “墨对艺术家来说是一种材料语言,好墨创作出来的作品和墨汁就是有很大的区别。”青年画家刘永亮告诉记者,好墨坏墨的区别,随着年代推移就会显现。现在我们看古画,即使历经数百年,哪怕纸张已经开裂,但墨依旧不褪色。而现代的墨,只有短短几十年,却往往因为用墨不佳影响了品相。

  古墨行情加快向上

  古墨收藏盛行于明代,一直为历代文人所推崇,到晚清民国达到极致。当代藏墨则主要集中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但从1997年开始走下坡路,一直到2007年后,古墨收藏开始反弹。如2005年左右,中国嘉德拍卖的康熙年间墨锭,多以4000元左右价格成交,而现在,这种康熙墨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

  因近两年文房类藏品受热捧,也带动了古墨锭行情加快向上。南昌古墨藏家张先生告诉记者,当然如果只是纯粹追求投资收益,这些年古墨的回报率肯定不如瓷器、玉器、书画,但古墨收藏有文房气,且使用老墨的书画家越来越多,他们懂古墨,知道什么是好墨色,对墨有更高的追求。因此,古墨行情一直上扬。另外,制墨过程的取烟、合料等环节环境恶劣,一般年轻人是不愿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加上原料熊胆、麝香、沉香等的稀缺,也制约了今天墨业的发展,符合传统工艺的佳墨产量有限,这都导致好墨锭价格不断的上涨。

  古墨的鉴定与保养

  古墨的鉴定首先要看墨品,包括制墨的时间、墨名、墨类、墨色、墨的形态、大小、轻重等。墨的光泽泛紫色则是优质墨。看墨的表面有否损伤、断裂。“冰纹”与“墨霜”均是墨品曾受潮的现象。如表面暗淡、老重,证明是一锭古墨。

  其次是闻墨品。古墨由于含有多种中药材,藏家一闻即有一股馨香扑鼻而来,这就是中药味产生的香味。后代所制墨品常有一种怪味。大多是用冰片掺之,味浓烈含凉,人闻后有刺鼻之感。而古墨的香味,淡雅沉朴,很是舒畅,人久闻而不厌。

  然后是比墨品。古墨老旧、厚重,图案字迹清晰、规矩,香气沉朴。而仿制墨\(即后代制墨\)由于质差工少,与古墨又天壤之别,一比就一目了然。

  由于墨品存世时间较长,收藏古墨首先要注意温度和湿度,不宜放在干燥或过于潮湿的地方。其次,古墨易破易碎,不能压碰。一般都要做锦盒,用宣纸包装入盒存放。另外,古墨要放置在避光、背阴的地方,避免透风,也不能放在高处,以防跌落损坏。(文/图 记者徐彬)

  来源:江南都市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